岸田文雄当选日本第101任首相

2021-11-10 14:37:1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众院选举后的第206届特别国会10日开幕,首相岸田文雄(64岁,自民党总裁)下午经过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第101任首相。

 

  在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过后,第二届岸田内阁将于10日晚正式起步。前文部科学相林芳正(60岁)出任外相,其余阁僚全部留任。政府将加紧编制写入新冠对策和纠正贫富差距等经济对策的大规模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力争年内通过。

  第一届岸田内阁在10日上午的阁僚会议上集体辞职。

  10月31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中,自民、公明两党包括追加公认在内共获得293个议席,超过能够主导国会运营的绝对稳定多数(261)。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72岁)在小选区落败,虽通过比例代表复活当选,但辞去干事长一职。岸田起用当时任外相的茂木敏充(66岁)接替,岸田本人兼任外相。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57岁)在众院选举失利后宣布将引咎辞职。选出新党首的选举日程预计为“11月19日发布公告、30日投计票”。

  岸田10月4日就任首相,10天后的14日解散众院。众院选举投计票在解散17天后进行,均创战后最短纪录。第一届岸田内阁的首相在任时长为38天,包括战前在内,刷新史上最短纪录。

  特别国会会期为3天,将于12日闭幕。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