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关系“破镜”难重圆 美难重塑领导力

2021-11-09 15:14: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开启任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其间,他出席在罗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着力修补美欧关系裂痕的拜登,在欧洲表现欠佳,在气候变化等议题方面成果寥寥。评论称,从“罗马周末”到“格拉斯哥时刻”,拜登的欧洲之行不轻松。

  拜登“空手”赴欧

  拜登10月28日启程前往欧洲。与4个多月前首访欧洲时高呼“美国回来了”不同,拜登此次访欧可以说是“空手而来”。拜登当天公布总额1.75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计划框架,以指导民主党议员起草相关立法。该计划旨在通过对富人和大企业加税来筹集资金,应对气候变化和扩大社会福利支出。由于民主党内存在分歧,最终未能谈拢。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马修·古德曼指出,民主党内的分歧让拜登抵达欧洲时“两手空空”。美媒将拜登出访前公布协议的举动描述为“高空走钢丝”。“他要么在赢得重大立法胜利后会见全球领导人,要么空手而去。”

  拜登此次欧洲之行,正值其支持率下降之际。美媒称,自上次欧洲之行以来,拜登的支持率持续下降。美国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通货膨胀和劳动力短缺等问题颇为不满。美军从阿富汗仓皇撤离后,拜登支持率首次降到50%以下。通过外交行动提振影响力,是拜登此次欧洲之行的考量之一。

  访欧成果寥寥

  从报道情况看,美国极力推动会谈取得实质效果,但最终结果并不理想。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拜登就任总统后,公布任期内四大优先事项,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复苏、恢复种族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拜登认为,前3项短期难有进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则相对容易。这也是美方派出庞大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重要原因。此次美方参会人员由前国务卿、总统气候变化特使克里带队,共13人。会谈期间,各国承诺将停止为海外新建的燃煤发电项目提供公共资金,但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依然存在分歧。例如,美国、英国和欧盟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但这一时间并未写入正式文件。

  在巩固盟友方面,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难以回到从前。以美法关系为例,法国曾威胁退出北约,并多次提及北约“脑死亡”论。可以说,法国对于美国干涉欧洲事务非常不满。不过,法国十分清楚,与华盛顿闹得太僵没有任何好处。在拜登伸出“橄榄枝”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见好就收。访欧期间,拜登前往法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就核潜艇事件向马克龙“登门致歉”。尽管法国对外发出原谅美国的信号,但双方根本矛盾不会因此消除。

  在经贸合作方面,访欧期间,美国与欧盟就钢铝关税达成协议,暂停关税战。此外,拜登还组织欧洲等国召开全球供应链弹性峰会,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韩国媒体称,拜登此举意在将潜在对手从全球制造与物流供应链上剥离,与同盟国一道构建由美国主导的全球供应链,形成孤立相关国家的“包围圈”。此举无疑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刊文称,美国试图拉拢欧洲国家作为其对抗俄罗斯等国的工具,将能源、人权、经贸等议题政治化。欧洲国家对此需保持清醒,没必要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外界评价较低

  对于拜登此次访欧,国际舆论评价较为负面。

  一是曝光拜登窘态。当地时间11月1日,拜登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就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向全世界道歉。讽刺的是,拜登10月29日抵达罗马,当天出访梵蒂冈时,85辆汽车组成的超长车队在意大利首都行进的画面引发质疑。美国这场碳排放量惊人的“污染之旅”,被不少外媒称为“教科书式虚伪”。有网友称,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火车经过。拜登关于“我们一夜之间难以转向可再生能源”的解释,也遭到专家和环保人士批评。

  二是批评特朗普“后遗症”。德国《每日镜报》发表题为《拜登的欧洲之行——行李中带着特朗普?》的文章称,直到出发前的最后时刻,拜登还在为他的主要政治计划而战,特朗普的影响一直“阴魂不散”。美国学者希瑟·康利直言:“我认为,我们的欧洲伙伴已认识到,美国政策的延续性远超他们的想象。”英国路透社称,今年6月拜登任内首次访欧,给人一种特朗普时代终于结束的错觉。短短4个多月,欧洲盟友再次意识到,特朗普“后遗症”难以在短期内消除。

  美难重塑领导力

  拜登此次访欧旨在传递美国支持欧洲的信号,表明其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撤梯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来,美欧关系重修于好面临较多困难,美重塑领导力绝非易事。

  一方面,欧洲盟友深受其害。拜登虽然高喊“美国回来了”,但实际上奉行拜登版的“美国优先”政策,引发欧洲国家担忧。欧洲国家现在关注的,不是能否同美国政府搞好关系,而是如何对抗美国总统的行政令。可见,欧洲国家对美国的不信任并未随拜登执政而彻底消除。

  另一方面,合作根基持续虚化。在特朗普政府破坏下,美欧合作根基遭受重创。近日,美国务院敦促德国等国就能源价格走高对俄实施制裁。法国反驳称,没有证据证明有人操纵能源市场价格。能源供应属贸易关系,不应被用于地缘政治方面。未来,美欧关系或将不温不火,不排除因重大分歧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