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页岩油获“战略突破”,三大技术成关键因素

2021-11-09 10:27:57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徐永国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徐永国

  近日,一则“胜利油田页岩油获战略突破”的消息引发关注。该消息说:目前,胜利济阳页岩油首批上报预测石油地质储量4.58亿吨,已具备全面勘探开发条件。

  油气资源一直是工业及民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能源。据了解,页岩油是指储存在页岩层微小孔隙中的石油资源。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其储量仅次于煤炭。

 

\

 

 

  记者了解到,胜利油田开发的页岩油埋深超3000米,温度超170℃,压力大,储存空间比头发丝还细微,演化程度低、密度大、流动性差,开发难度大,给钻井、压裂等工艺技术带来了挑战。

  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学军告诉记者,胜利济阳页岩油取得战略突破,得益于三大认识创新与技术进步:

  创新形成了页岩油优选评价技术,揭开了页岩油“藏身之地”真面目;以合成基钻井液体系为核心的优快钻井技术,使得地下3300米以深、水平段超2000米以上的水平井得以高效钻进;多尺度组合缝网压裂技术等三大技术,让页岩油在人工制造的毫米级“高速公路”上流出,实现页岩油勘探开发突破。

  无先例可循,找到地下千米页岩油“藏身之地”

  陆相断陷盆地是世界上重要的含油气盆地类型之一,具有独特的油气地质特征。我国东部大陆及近海分布着约230个各具特色的中、新生代陆相伸展断陷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陆相含油气盆地集中分布区,而济阳坳陷是典型代表。

  “十二五”以来,依托国家973、重大专项与中国石化重点攻关项目,胜利油田开展济阳断陷湖盆富有机质页岩“储集性、含油性、可动性和可压性”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地质认识与配套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记者看到了从地下3000多米采出的页岩油样品:透明的玻璃瓶中装着半瓶原油呈黑色,与其他亮黄色原油截然不同。相对国内外已开发页岩油以轻质油为主,胜利页岩油时代新、埋藏深,成熟度相对较低,油稠。

 

 

 

  这也意味着类似页岩油在国际上无先例可循,一系列关键技术需要攻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