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ECMO研发实现重大突破用于临床效果良好

2021-11-09 09:21:19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据“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8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国产ECMO研发实现重大突破用于临床的重磅新闻,西安交通大学颜虹副校长,陕西省食药监局姚雄总监、张璇调研员,交大一附院吕毅院长、韩菊副书记、心血管病院袁祖贻院长、研发团队代表、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媒体通气会由韩菊副书记主持。心血管外科闫炀主任介绍国内首款体外膜肺氧合装置(ECMO)成功开展临床试验相关情况,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教授寄来贺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庄健教授、西安京工医疗科技公司王京玉教授介绍了设备研发过程,心血管病院院长袁祖贻教授进行点评发言,陕西省食药监局姚雄总监发言表示祝贺。

  吕毅院长表示国产ECMO研发成功是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征程中的标志性成果,凝聚了心血管团队二十年磨一剑的点滴心血,希望团队继续着眼高精尖医学科技,坚持融合发展、创新驱动,造福更多患者。颜虹副校长讲到,国产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是真正造福百姓健康的突破性成果,该产品国产化量产并得到推广后,势必会挽救更多的患者生命,为危重症心血管病患者保驾护航,希望心血管团队再接再厉,产出更多的原创性、引领性医学科技攻关成果。

\

 

  1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款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下简称ECMO),由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病院袁祖贻、闫炀教授团队在国内率先应用于临床,成功救治了两名危重心血管病患者。 此次国产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制的突破,破解了心血管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卡脖子”难题,堪称医疗健康领域的“大国重器”,是西安交大一附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

\

 

  患者A先生经CTA诊断为A型主动脉夹层入院,在实施了升主动脉替换+主动脉弓替换+象鼻子技术后全身炎症反应剧烈出现严重低氧血症,经过机械通气治疗氧合仍无改善,经与患者家属沟通,给予患者行VV-ECMO(静脉到静脉)治疗,术后患者已清醒,血氧逐步改善,脱离呼吸机行清醒ECMO治疗,后经病情评估成功撤除ECMO辅助治疗。 患者B先生系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升主动脉瘤样扩张、急性左心衰,入院后即进行气管插管,行主动脉根部置换术+二尖瓣成型术,由于心功能极差,术后停体外循环困难,经与患者家属沟通进行了VA-ECMO(静脉到动脉)治疗,术后患者病情平稳,经病情评估成功撤除ECMO。

\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ECMO逐渐为公众所熟知,它是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与死神抗争的有力武器。然而,其核心关键技术却长期被国外垄断,设备及耗材价格昂贵,是卫生健康领域名副其实的“卡脖子”问题,研发国产ECMO迫在眉睫。

\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团队已从事ECMO临床应用及相关研究超过20年。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ECMO临床工作的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研发膜式氧合器、灌注管路等医疗器械的单位之一。2017年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兴栋院士、王云兵主任团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庄健教授团队及西安京工医疗科技公司针对ECMO设备全血液接触面长效抗凝涂层、磁悬浮离心泵、超声流量探头、程控监测系统及ECMO膜肺展开深入设计和研发。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