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舱作业6.5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2021-11-08 13:56:13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载人航天”微信公众号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

 

 

  此次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也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出舱活动。

 

\

 

 

  11月8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结束出舱任务。 新华社发(郭中正 摄)

 

\

 

 

  11月8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在出舱任务结束后挥手示意。

\

  11月8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右)结束出舱任务。

 

  叶光富迎接翟志刚、王亚平进舱,叶光富说:“我来接你们俩了!来吧,接受03的拥抱吧!”,随后神十三三人组紧紧相拥庆祝出舱成功。

  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截至目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24天,这些天,神舟十三号三名航天员的工作紧张而有序。除了为首次出舱任务所做的准备,他们还先后开展了货运飞船物资转移、空间站组合体管理、新上行舱外服启封和测试、在轨医学检查、失重防护锻炼、空间试(实)验等日常工作,进行了在轨紧急撤离、机械臂操作、医疗救护演练、紧急撤离演练等在轨训练项目。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