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开启,海淀“双奥”场馆迎冬奥前最后一次大考

2021-11-06 17:36:35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记者11月5日从“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海淀)新闻发布会获悉,“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涉及国内4支冰球队伍约80余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参加,另有39位外籍专家参与,这将是海淀赛区在冬奥正赛来临前的最后一次练兵。

 

  首体“全要素”测试交出漂亮答卷,五棵松体育中心接棒

  从“相约北京” 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到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比赛,海淀“双奥”场馆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次全领域、全要素测试,得到国内外选手和国际滑联官员的一致好评,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五棵松体育中心即将迎来冰球测试活动,接棒全要素测试。

  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它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场馆华丽转身而来,是北京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的范例,是经典的“双奥”场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和部分男子冰球的比赛。此次测试将进行5场比赛,7日为官方训练日,8—10日为比赛日。将有4支来自北京的男子冰球队伍亮相,分别是:北京首钢队、中国冰上运动学院队、北京北汽队以及首都体育学院队。本次测试活动外籍入境人员共39人,其中体育业务领域21人,包括国际冰联官员、技术代表、主制冰师等;技术业务领域14人和体育展示领域4人,都是国际奥委会推荐,参加过多次奥运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测试活动虽不涉及国外冰球队伍,但体育中心将坚持赛事运行和疫情防控并重,按照“全要素测试”的原则,严格对标赛时要求,已完成测试活动一图、一表、一册的制定,梳理测试要点160项,抓住冬奥会之前最后一次实战练兵的宝贵机会,做好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的压力测试,对冬奥会运行方案进行全方位检验。

  闭环管理正式启动,多项科技场景落地为冬奥智慧场馆贡献“海淀方案”

  轻松运载30—300公斤的物品,加上无接触智能配送柜,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无接触配送;磨咖啡粉、放置滤壶、上水、冲泡只需4分钟,咖啡机器人,让你的咖啡变得更智能……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不仅后勤保障用上机器人,从场内到场外,从比赛到观赛,一项项“黑科技”、新成果处处彰显海淀科技创新的底色。

  “多验合一智能终端”数字哨点,两秒快速通检铸起“第一道防线”;智能巡检机器人志愿者已到位,信息播报、日常巡视,还能随时随地帮助大家完成手部消毒;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已经上岗,助力疫情防控……本次测试活动,场馆布设了智慧运营中心和一体化智慧指挥系统,核酸检测二维码识别、智慧安全出入管理、情绪识别、无接触安检、多维度观赛体验、云端互联观众互动体验、地磁导航等科创项目在一些重要场景进行试点验证,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新技术成果在测试赛中落地应用,后续也将应用到其他领域。

  此次科技场景创新应用,不仅提升疫情下奥运赛事组织的效率,用科技为冬奥智慧场馆赋能,海淀也在探索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冬奥智慧遗产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