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外交大臣:中国是亚洲和全球事务中的决定性力量

2021-11-06 14:50:12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11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举行视频会晤,强调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不仅是认真负责的参与者,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派。

\

  本文图自外交部网站

 

  王毅积极评价中国同西班牙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表示中西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应当加强战略沟通,巩固战略互信,与时俱进推进双边互惠合作。双方应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照顾彼此的核心和重大关切。中方愿以2023年中西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全面规划更长远的中西关系,互办文化和旅游年,增进两国民众友好感情,夯实两国关系社会基础。中方期待西班牙响应并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预祝西班牙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王毅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不仅是认真负责的参与者,更是脚踏实地的行动派。中国不仅确定了富有雄心的碳中和和碳达峰的目标,还为此制定出台了一整套政策举措,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全球光伏企业前20强中有15家是中国企业,前5名都是中国企业。全球十大风电企业中有七家是中国企业。中国过去10 年淘汰1.2亿千瓦火电,超过了英国目前装机发电总规模。王毅表示,绿色转型应科学谋划,有序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防止欲速则不达。

  王毅说,西班牙是欧洲大国,是欧盟中的重要稳健力量,在欧洲和世界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欧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双方拥有广泛共同战略利益,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国一贯支持欧盟发展壮大,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增强战略自主。中欧应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增进互信,深化合作。

  阿尔瓦雷斯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悠久的文明。西班牙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认为中国是亚洲和全球事务中的决定性力量。西班牙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本着平等互惠原则,开展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人文、科技等领域务实合作。西班牙认为体育超越政治,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全球发展倡议”显示了中国的领导力,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西班牙将予认真研究。西班牙赞赏中方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承诺不在境外新建燃煤电站。西班牙将继续支持欧中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处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深化在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经贸投资等领域互利合作。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