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青年:做和平发展的青春同路人

2021-11-04 10:43:3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中国青年报

  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许多国家蔓延。如何在复产复工的同时保障人身安全,是各国面临的普遍难题,也是发展的必要条件。从2020年起,中国将一批又一批新冠疫苗运往拉美各地,并与当地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开展疫苗临床试验与批量生产,大大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帮助疫苗短缺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渡过难关。

  “人在春风得意时遍地是朋友,但身处低谷时却往往一个朋友也难寻。”墨西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工政策和机构关系司司长阿莱杭德罗·恩西纳斯·纳赫拉的发言颇具哲理:“疫情暴发期间,墨西哥找到了真正的朋友——中国。”他说,中国不但帮助墨西哥,也帮助了很多拉美国家,体现了“手足般的情谊”。

  “我接种了两剂疫苗,是由中国研制、巴西生产的克尔来福疫苗。”在中拉青年发展论坛上,巴西劳工党青年委员会国际关系顾问亚历山大·普波,向中国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他也希望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在全球携手抗疫中,青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第一书记阿依林·阿尔瓦雷斯·加西亚在论坛上谈到,面对日益严峻和复杂的全球危机,青年组织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愈发重要,“在利己主义和市场法则将人类生命和健康置之不顾的年代,以团结、尊重、互助为基础的情谊,可以突破地理距离和文化屏障”。

  “中拉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中拉青年是和平发展的青春同路人。”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在本次中拉青年发展论坛上强调,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有受压迫的历史记忆,因此更加珍视独立自主、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他号召中拉青年做交流互鉴的促进者、合作发展的贡献者、多边主义的捍卫者,为中拉合作发展、世界和平发展不懈努力。

  中拉青年发展论坛是中拉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论坛,自2015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来自拉美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青年领袖和青年代表,与中国青年一道,就国情发展问题进行深入友好的交流对话,传承和加强中拉传统友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今年的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4日 09 版)原标题:中拉青年:做和平发展的青春同路人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