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青年:做和平发展的青春同路人

2021-11-04 10:43: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中拉青年发展论坛现场。全国青联供图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扶贫方面的经验比中国更加丰富。短短几十年间,中华人民共和国让8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取得的里程碑式功绩。中国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问题,更为世界提供了发展和消除贫困的样本。”在2021中拉青年发展论坛上,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呼吁,发展中国家应该就扶贫与发展问题深化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2021年,中国历时8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消除贫困。中国的伟大成就,让深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苦的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

  为了携手消除贫困、推动共同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日前主办了中拉青年发展论坛。来自中国、安提瓜和巴布达、阿根廷、巴西、古巴、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10个国家的70余名青年代表深入探讨“发展”话题,为促进全球减贫事业和经济复苏贡献青年主张。

  在不同国家的代表心中,“发展”的内涵和目标不尽相同。与中国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意识到了消除贫富差距之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左翼政党之一,巴西劳工党青年委员会全国书记罗纳德·索里索主张反对霸权、加强国家投资、促进区域一体化。巴西曾在劳工党执政时期推行“零饥饿计划”,让“全体巴西人能吃上早饭、午饭和晚饭”——这与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理念不谋而合。罗纳德·索里索说:“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扶贫成就,值得拉美国家和全世界学习。”

  在秘鲁,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还在于降低犯罪率、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秘鲁内政部顾问比奥莱塔·贝阿斯指出,极端贫困是导致人口贩卖在秘鲁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又让原本就弱势的人群进一步失去教育、工作和社会保障的权利,这个群体更容易成为犯罪活动的受害者。

  对深受封锁之苦的委内瑞拉来说,“发展”意味着首先要扫除霸权主义障碍。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代表、统一社会主义党成员尼古拉斯·马杜罗·盖拉认为,“新殖民主义”是造成委内瑞拉近年社会持续动荡的罪魁祸首。他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创造更人道、更公正、更多元的世界,并希望委中两国在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深入合作,因为“中国经验能帮助拉美国家战胜贫困”。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拉美国家带来了更多的机遇。阿根廷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迭戈·马索科内是个地道的“中国通”,他敏锐地察觉到,近年来中国人均收入水平连年上升,内需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中国由出口国转变为进口国,尤其是进口食品的消费越来越高,“这对拉美国家而言是很好的机会,给拉美企业和创业者带来了大量商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