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战机首现“蓝旗”军演 大量俄式防空武器成假想敌

2021-11-04 09:3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10月28日,在以色列举行的“蓝旗21”多国空军演习闭幕。该演习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演习规模创以色列建国以来之最。

  演习针对性强

  本次演习,来自以色列、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和印度8国的参演人员超过1500人,参演战机约70架,F-35、F-16、“阵风”“台风”“幻影”等战机悉数登场。以色列空军作战部长阿米尔·拉扎尔称:“演习旨在提升以色列和多国空军协作水平,不针对伊朗或其他任何国家。”然而,从演习内容看,此次演习主要针对俄式防空武器,演练模拟空军打击领土外敌重要目标,其针对性不言而喻。

  演习内容设置指向性强。演习分为战斗机空中格斗、躲避地空雷达和地空导弹、在敌领土摧毁地面目标3个阶段循序展开,最终模拟摧毁第三国高价值地面目标。以色列媒体称,上一届“蓝旗”军演内容与本届相似,但明确模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今年演习以色列空军模糊处理了打击目标。

  模拟大量俄式防空武器为假想敌。据《简氏防务周刊》介绍,以色列空军使用新式装备模拟大量俄式防空武器为假想敌。以色列“天蝎”训练系统通过波束发射器和接收单元模拟多种地空导弹系统,如俄罗斯萨姆-2、萨姆-3、萨姆-6、萨姆-8和“铠甲”导弹系统等。此外,以色列“爱国者”导弹连通过系统模拟扮演S-300和S-400防空系统。

  模拟对手隐身战机支援的特殊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扮演假想敌的以空军115“红龙”中队主要装备F-16战斗机,今年设想应对对手五代战机参战的突发情况,以军增加一支F-35战斗机中队模拟对手协同作战。在周边国家普遍未装备隐身战斗机的情况下,以色列此举有特殊考量。

  加强战机协同

  外界认为,该演习汇聚多国先进战机,一方面是各国寻求对抗俄式防空武器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参与四代、五代战机的协同训练。

  2018年,以色列宣称其F-35战斗机成功突袭敌目标,成为首个在实战中使用F-35战斗机的国家。近年来,在实战中以军积累该型战斗机与四代战机协同的经验,各国空军试图借此机会学习并锻炼队伍。其中,印度“幻影”战斗机中队、英国“台风”战斗机中队、法国“阵风”战斗机中队均属首次参演。

  演习中,在以空军G550预警机指挥下,以F-35战斗机和多国空军协同演练对敌战斗机、无人机、地面防空系统、地面移动目标的攻击。演习结束后,以色列还举办未来四代、五代战机协同作战的主题论坛,意大利、挪威、比利时等国空军代表参与研讨。以空军的实战经验和贴近实战的演习,促进多国空军四代、五代战机的协同作战,得到参演国家认可。

  阿拉伯国家首次观摩

  除多国实兵参演外,演习还吸引众多国家观摩学习。韩国、芬兰、罗马尼亚、荷兰、日本、澳大利亚、克罗地亚等国都派遣了观摩团。

  值得一提的是,阿联酋空军司令易卜拉欣·纳赛尔·阿拉维首次到访,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一位参与以色列军演的空军将领。媒体推测,鉴于阿联酋和伊朗当前的紧张关系,阿联酋空军或参与下一届“蓝旗”演习,并将在打击高价值固定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此,阿联酋空军方面未给予回应,只是声明否认访问与演习有关。

  近年来,“蓝旗”军演规模不断增大,假想敌瞄准俄式武器装备并试图先发制人,展现以色列在中东地区一贯的强硬态度和威慑思想。

  与此同时,伊朗等国针锋相对地举行“天空卫士-1400”大规模防空演习,着重展示国产新型防空系统。空中之矛和地面之盾孰优孰劣?恐怕只有在未来战场上才能见分晓。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