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添一条500千伏电力通道

2021-11-04 09:14:3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3日,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历经150多天的建设,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近日正式建成投产。投运后每年将新增1600兆瓦的“清洁电”送出,对广东省实现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起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上洋镇三峡沙扒二期陆上升压站,止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塘口镇拟建的500千伏粤西开关站。该工程是继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l期工程、500千伏阳西电厂#5、#6机组接入系统工程、500千伏阳江抽水蓄能电厂接入系统工程等重点项目投产后,近一个月来广东电网新增的一条500千伏电力通道。

\

  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l期工程(肇庆段)跨江线路建设场景。 陈海东/摄

 

  据了解,此前投产的500千伏电力通道正发挥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9月28日投产的500千伏阳江抽水蓄能电厂接入系统工程新建线路约65公里,新建铁塔152基,装机容量2680兆瓦,对缓解电力系统调峰压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9月30日投产的粤西500千伏网架优化l期工程输送容量可满足华厦阳西电厂、茂名博贺电厂、粤西片区海上风电送出共3500兆伏安电力外送,工程成功投产后,将提高电力送出能力240兆瓦,有效缓解当前省内用电紧张形势;9月30日投产的500千伏阳西电厂#5、#6机组接入系统工程新建线路近40公里,新建铁塔99基,装机容量2480兆瓦,对优化珠三角西北地区电网结构及解决电力缺口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以上建成投产的重要输电通道,一方面扩充了广东省西部向东部送电通道及能力,助力粤西地区电力输出,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对优化广东省电源结构,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