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应对气变,现在必须行动

2021-11-03 09:45:32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

  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相关报道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从10月31日到11月12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将齐聚英国格拉斯哥参加由英国和联合国共同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此次会议的重点不是达成新协议,而是要讨论与2015年《巴黎协定》相关的进展和挑战,提高各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雄心。

  就在COP26召开的前几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0月26日发布了《2021年排放差距报告:热火朝天》,该报告明确表示,全球新版和更新版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仅在2030年预测排放量基础上减排了7.5%,而实现《巴黎协定》1.5℃温控目标需减排55%。当前,世界正朝着本世纪全球气温至少上升2.7℃的方向迈进,这一上升将对地球和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造成灾难性影响。

  应对气变:已到千钧一发时刻

  “气候变化不再是未来的问题,而是当下的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说,“为了有可能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我们有8年的时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致减半:制定计划、实施政策并最终实现减排的时间是8年。”

  时钟在响亮地滴答作响,安德森说,“世界必须意识到我们作为一个物种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危险。各国需要制定政策以履行其新承诺,并在数月内开始实施。”

  安德森称,各国需要将净零承诺更加具体化,确保这些承诺包含在国家自主贡献中。他们还需要制定政策来支持这一目标,并采取行动。此外,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也很重要,这样他们才能适应已经变化的气候的影响,并走上低排放的增长道路。

  “距离世界末日的钟声就还差一分钟!”英国首相约翰逊在COP26上说。作为这次大会的东道主,约翰逊也表示,世界在气候保护方面等待的时间越久,人类需要付出的代价就越大。他同时指出,目前仍有机会阻止这个“滴答作响的世界末日机器”。

  外媒肯定:中国积极采取行动

  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29日报道指出,美国在最初加入巴黎协定时曾承诺,2025年的排放量水平相较于2005年将降低26%—28%。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违背承诺,退出了巴黎协定。尽管拜登政府决定重回巴黎协定,计划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降低50%—52%,但这仍不足以实现使全球升温限制在1.5℃以下的目标。文中观点表示,其他碳排放大国,包括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内,都重新提交了减排计划,但比起之前都更为消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同日报道称,美利坚大学中国气候专家朱迪思·夏皮罗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行动不是为了取悦西方,而是真正将气候变化视为一种生存威胁。“中国到处都是科学家和工程师。”夏皮罗说,“中国人非常清楚这是长期的国家安全风险。”

  NBC报道称,人均污染最严重的大国是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许多国际专家表示,全球排放量计算也存在固有的不公平性,这些计算基于各国的生产而非消费。简而言之,美国和其他国家将大部分低端制造业外包,让美国人可以购买手机和运动鞋,而无需为制造它们造成的碳排放负责。

  夏皮罗称:“发达国家的大部分污染都转移到了中国。”

  根据气候行动追踪组织的数据,尽管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政策雄心勃勃,但这些仍不足以达到1.5℃的目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