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驻华大使:“希望到北京冬奥会赛场看滑雪比赛”

2021-11-02 15:24:37 | 来源:海外网 | 参与: 0 | 作者:海外网

  来源:海外网

\

  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比利时驻华大使馆供图)

 

  2021年是中国和比利时建交50周年。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日前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希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比中友好关系持续发展。

  为祝贺两国建交50周年,比利时驻华大使馆近日发布了《中比50年:友谊之旅》系列影片。高洋介绍,影片内容包括巧克力、啤酒、足球、赛鸽等多种比利时元素。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建交庆祝活动只能以线上方式举办,但高洋表示,中国人喜爱数字产品,线上活动可以辐射到北京以外中国很多省市,促进双方人文交流。“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发现两国之间温暖的小故事,让两国人民走得更近。我们希望从中找到灵感,更好促进相互了解。作为一名大使,我的使命就是让我们的关系更亲近。”高洋说。

  50年来,中比人文交流不断发展,经贸合作日益密切。高洋在走访中国各地时发现,很多比利时企业已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在物流、化工、医药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他表示,在中国改革开发之初,比利时企业就到中国投资设厂。比中合资的上海贝尔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通信行业内的第一家合资企业,西安杨森制药也是首批在华设立的比资企业之一。2019年,比利时阿斯特里德公主曾率领一支成员多达600余人的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这说明比利时商界对发展对华贸易充满兴趣。他说,比利时不仅有美味的巧克力,还有上千种啤酒,“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口味”。

  高洋也欢迎中国企业赴比利时投资兴业。他说,目前已有中国企业在比利时成立电商贸易中心,投资物流基础设施,“这对比利时很重要”。比利时全球化程度很高,欧盟总部设立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很多企业将总部设在布鲁塞尔,不仅是因为欧盟,更是因为比利时的优越地理位置。比利时地处欧洲中心,是海陆空交通枢纽,联通东亚、中东、北非、北美,“希望中国投资者能充分利用比利时这个优势”。

  谈起对未来两国合作的期待,高洋希望双方加深在应对气候变化、卫生健康、疫苗、数字化和国际物流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比利时一直倡导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才能解决全球性问题。希望未来比中继续在这方面深化合作。”

  在采访最后,高洋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他介绍,比利时将派出一支规模不小的体育代表团参赛,他本人也非常希望能到现场观赛。“滑雪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之一,希望到北京冬奥会赛场看滑雪比赛!”高洋说。(吴正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