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深研院与天仪研究院共建“天算星座”,首发星将于明年择机发射

2021-11-02 09:03:1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年10月31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深圳研究院(下称“北邮深圳研究院”)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天仪研究院”)在深圳市北邮科技大厦签署共建“天算星座”合作协议。

  北京邮电大学王文博副校长、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分别在签约仪式中致辞。

\

 

  王文博表示,当前国内外非常看重空天地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此次与天仪研究院合作共建“天算星座”,是北邮在深圳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北邮从传统的地面信息网络向未来的空间信息网络学科领域拓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意义重大。希望双方共同携手,为我国在空天信息网络、空天计算等领域能提供更好的实验验证和技术支撑,并期待结出硕果。

  杨峰指出,天仪研究院作为“天算星座”卫星工程总体,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好北邮,圆满完成星座任务。他强调,“天算星座”不仅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探索为目标,而且还是一个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开放开源平台,欢迎行业内各位专家参与到“天算星座”当中。

  随后,网络与交换技术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副主任、“天算星座”首席科学家王尚广介绍了“天算星座”的定位、目标、运行机制及建设计划。紧接着,王尚广与天仪研究院CEO助理付云浩代表双方签约。

\

 

  期间,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朱伏生、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黄罡、中国移动研究院基础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陆璐、华为云技术创新部部长漆宝剑,分别作为“天算星座”首批合作共建单位代表发言,简单回顾了在卫星数联网、星载5G核心网、KubeEdge卫星计算平台等方面的前期合作成果,并期待通过“天算星座”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据了解,“天算星座”通过对卫星智能化、服务化、开放化设计,聚焦新型网络计算、融合服务计算、分布式智能计算等方向,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开放开源平台,重点开展6G核心网系统、卫星数联网、卫星操作系统、器件与载荷测试、联邦学习与AI加速、星载服务能力开放等任务。“天算星座”的目标是为我国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开展前期探索,为推动我国6G网络、卫星互联网等技术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天算星座”的定位是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立足产学研用,坚持开放开源、争创国际领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