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分——20年来美国新自由主义下的四大变迁

2021-11-01 15:59:0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朝阳少侠

\

  ▲ 美国在世界上大肆推行新自由主义,造成巨大灾难。 (漫画 | 翟海军)

 

  以上四大变化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面加速、逼近临界,推动美国进入经济大调整、社会大分化、政治大振荡的新阶段。极度膨胀的新自由主义模式又全面激化资本主义固有矛盾。

  一方面,劳动者同大资本家的矛盾激化。

  新自由主义否定政府调控“看得见的手”,片面夸大市场“看不见的手”,完全释放资本主义“向钱看”的天性。政府不干预、不作为成为政治正确。

  经济学界普遍认为,80年代以来美国走向新垄断,并未显著提高企业运行效率,而主要推动了企业利润增加和资本回报增长。新的红利没有反哺实体经济,而是主要流向了房地产、股市、金融服务等资本密集行业。这导致过去20年美国劳动收入占GDP份额骤降。

  新世纪以来,全球化和科技革命提速升级,中下层劳动者成为新自由主义弱肉强食的牺牲品,任由市场和技术大潮裹挟,加速向下沉沦。美国提前步入科幻小说中“高科技、低生活”的畸形社会。

\

  ▲ 布热津斯基曾提出“奶头乐”理论,建议用各种令人沉迷的文化产品麻痹80%的人口,让他们不再关注社会治理问题,在浅层快乐中失去思考能力。如今美国数千万“躺平”了的“沙发土豆”人群,正是“奶头乐”政策真实写照。

 

  不仅白人蓝领怒火熊熊,少数族裔对资本集中、贫富分化的痛感更为强烈。美国学者维尔克森2020年引用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按照各族裔财富积累速度,黑人家庭需要228年才能积累起目前白人家庭所拥有的财富,拉丁裔家庭则需要84年。

  面对来自各族群底层的不满,美国两党政治精英却心照不宣,都极力利用甚至挑动种族矛盾,以此掩盖美国模式的体制问题。

  另一方面,大资本集团对美国政治掌控加深。

  费孝通曾写道,“他们(财阀)花钱来帮政客们上台,然后要政客们保护他们的利益……财阀和政客勾结出卖了平民的利益。”

  如今,“财阀政治”死灰复燃。企业院外活动支出自1998年有记录以来的11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32亿美元,游说公司从5000多家飙升到13000多家,还不包括2008年金融危机后涌现的大量“影子游说公司”。

\

  ▲ 军工复合体正在深度绑架美国政治

 

  随着互联网迅速崛起,掌握新技术的企业甚至开始直接介入政治运行。脸书企图发行虚拟加密货币“天秤币”、社交媒体集体封杀特朗普……高科技巨头不断将触手伸进传统领域,对美国政局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新美国”智库研究员德鲁特曼指出,大企业占据绝对话语优势,中小企业和民众诉求被压制,政府、游说公司、大资本结成“寻租”关系,国会立法程序日益复杂繁琐,根本性的经济社会变革在美国几乎不可能发生。

  列宁说:“只有在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的、很高的阶段,资本主义的某些基本特性开始转化成自己的对立面”。21世纪的资本主义依然是资本主义,不可避免仍然受到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支配。

  20年以来,新自由主义陶醉在春秋大梦之中,自娱自乐、不可自拔。然而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迪顿等美国学者在《绝望而死与资本主义的未来》一书中所说:“野兽仍未被杀死”。一百年前大萧条前夕资本主义制度的缺陷正在重现,噩梦归来,不得不醒。

  “要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在每一个梦醒时分。”如梦初醒的美国,难免要经受一番“梦碎”之痛。可是伤心之后,是就此清醒,还是继续半梦半醒,抑或是逃避现实、躲回被窝?这是美国人必须面对的“必答题”。

  “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美国是梦是醒,中国自然不必多问,更不需要等待美国幡然悔悟,但务必需要警惕外溢效应,并把它当成引以为鉴的“案例题”。

  但时代也不等人,中国已走上正路,“中国梦”的未来,就靠中国人一起干出来、拼出来了!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