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2021-10-31 15:45:3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光明日报

  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科技创新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据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9.8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按可比价格计算,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

  从能源消费结构看,2020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8%,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4.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年底,大中型工业企业拥有注册商标61.6万件,比上年增长14.5%。新产品销售再创佳绩。2020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8.3万亿元,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7.4%,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占比创历史新高。其中,达到国际市场水平的新产品销售收入为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3%。

  “2020年中国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李胤强调,但要看到,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还不强,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

  (本报记者 张翼)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