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162.5米!我国首艘专业化海上卫星发射工程船“海阳造”

2021-10-31 14:33:51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东方航天港”微信公众号10月31日消息:10月29日上午10点,烟台市在海上发射母港海阳生产基地举行东方航天港新型海上发射船开工仪式,随着蓝色的火花飞舞,用于海上发射任务的专业化海上卫星发射工程船开工建造。

  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海彬,烟台市推进航天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嗣文出席仪式并讲话,海阳市副市长高中前,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修福程,烟台国丰集团副总裁刘志军,山东长征火箭公司董事长李少宁,凤城街道工委书记孟兆良,江苏海湾电气副总裁兰公英参加了活动。

\

 

  东方航天港新型海上发射船是在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两次海上发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未来我国海上发射需求和东方航天港整体规划,充分调研我国固体、液体火箭发射与回收需求,研发设计的我国首条专业化海上卫星发射工程船。

  该船船长162.5米、型宽40米,可通过配置专业化功能系统模块和集成化发射支持设备,满足当前在役及在研大中型固体运载火箭、中小型液体运载火箭的发射与回收等需求,计划2022年完成建造并正式投入使用。

  

\

 

  刘海彬在致辞中表示,新型海上发射船是东方航天港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新能力的又一里程碑。海阳市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主动参与,靠上服务,切实为新型海上发射船建造提供快速高效、扎实有力的服务保障。

  同时,我们也希望项目建设方合理安排工期,优质高效推进发射船建造,力促发射船早日建成投入运营,实现东方航天港“冷热兼容、固液兼备”的常态化海上发射能力,为海阳乃至烟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孙嗣文在致辞中表示,东方航天港新型海上发射船正式开工,是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的重要保障。

  烟台市工信局作为航天产业发展牵头部门,将在省和烟台市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支持东方航天港建设和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打造国内领先的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海阳建造基地要组建一支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以严谨的态度、不懈的精神和加倍的努力投入到整个项目当中,充分发挥设计和总装建造的优势来提高建造效率;以高标准、严要求、全过程、全方位的原则为项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以最快的速度,最简洁的程序,确保项目如期顺利竣工!

  

 

  海上卫星发射工程船是东方航天港打造海上发射新能力的重要项目,也是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海上卫星发射及回收 ”项目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该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海阳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必将进一步提升完善我国高频次海上发射能力,为未来运载火箭海上可重复回收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