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危机”后美法领导人首次会晤 拜登:美行为很愚蠢

2021-10-30 15:32: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9日,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这是双方在“潜艇危机”后的首次面对面。

  会晤在法国使馆举行,据报道,由于“行程太满”,拜登让马克龙等了一个半小时。

  两人一见面,就有现场记者提起了不久前那场让法国人直呼“遭盟友背后捅刀”的“潜艇危机”。

  会谈中,拜登表示,因为美国与澳大利亚的核动力潜艇协议,使澳大利亚政府取消了与法国制造商签订的数百亿美元的常规动力潜艇大单,造成了美国与法国的紧张关系——美国的这一作为并不得体,非常“愚蠢”。

\

 

  美国总统 拜登:对于所发生的事,我想用英语的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我们的行为很“愚蠢”,很不得体。

  拜登一再强调,法国是极其宝贵且重要的合作伙伴,应该早些和法国沟通美澳的核动力潜艇协议事宜。对于拜登的示好和听起来似乎颇具“后悔、认错”意味的表态,马克龙在会后对媒体说,当天的会晤是双方建立信任过程的开始,而“信任就好比爱情,甜言蜜语固然悦耳,但是还得有实际行动”。

  马克龙说,双方将继续在气候变化、数字领域、卫生等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加强在军备控制这一关键问题上的对话讨论。双方还确认了武器出口、核领域、航天产业和其他高科技领域的双边协议。

  让法国大呼遭“背后捅刀”的“潜艇危机”

  澳大利亚和法国于2016年签署了一份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协议,法国将为澳大利亚海军打造一支由12艘常规动力攻击潜艇组成的舰队。然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9月15日宣布组建三边安全联盟。根据签署的防务协议,美、英两国将帮助澳大利亚建造核动力潜艇。这直接导致法、澳此前签订的协议作废,法国因此一度召回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大使。

  新闻链接:“旧怨”加“新伤” 法美心结恐难解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曾多次公开指责美国等盟友“背后捅刀”的行为。据勒德里昂说,他在美英澳正式宣布消息前一个小时才被告知法澳潜艇合约将中止以及美英澳的新谈判——这一事件反映了盟友“表里不一”和严重的信任缺失。而29日拜登与马克龙会谈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安抚被自己“背后捅刀”的盟友,尝试修复因“潜艇危机”而受损的美法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法美在外交理念和经济利益上存在分歧,过去就多有不合,近年来华盛顿又奉行“美国优先”,与巴黎的“欧洲战略自主”更加无法兼容——“旧怨”加“新伤”,双方深层次矛盾恐怕很难通过几次外交访问或口头示好就得到解决。

\

 

  二战结束后,在许多重大国际事件中,法国不愿唯美国马首是瞻,双方政治分歧时有发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