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展品坐着“中欧班列-进博号”抵达上海

2021-10-30 14:19:1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据报道,中欧班列25天左右可以抵达德国汉堡,目前每个集装箱运费在1.15万美元到1.55万美元左右(具体报价会随市场价格变化进行调整),在时间上比海运缩短1/3的时间,在费用上比空运节省近80%。

  王锦秋表示,现在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二次扩容,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打造长三角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未来每年开行将达500列

  与其他省市运营的中欧班列相比,上海开行的中欧班列更贴近终端市场。

  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乌菟子表示,“上海是货源集聚地、制造基地、消费品牌集聚地、进口产品首要展示地,对进出口的需求很大,选取客户的渠道比其他省市更多,客户对运输的品质要求非常高,而铁路运输正好能够填补这一块的空缺。”

  市场化运营是中欧班列能否持续运营的关键。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发展战略,由东方国际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两家市场主体,以市场化方式成立独立运营的平台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在闵行注册成立)。此外,区经委协同区市场局及南虹桥公司,积极与东方国际对接,推动东方国际商业集团落地闵行。

  目前东方丝路已开辟的中欧班列线路有2条:一条是上海—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另一条是上海—满洲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后续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中欧、中俄、中亚等班列,且后期随着场地二次扩容,闵行马桥站将被打造成满足海关日常监管需求的场所,从全年破百列提升到每周6列,也就是全年可达到300列。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开行11343列,同比增长29%。

  上海货运中心副主任陈瀚斌表示,“接下来,我们计划每周发送一班中欧班列,后续还会根据我们货源的情况陆续增加,争取每年开行500列。”

  未来,除了每周定期开行、逐步增加开行频次之外,根据此前的规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未来还将开拓新的线路,例如开辟直达斯洛伐克、俄罗斯等国的新班列。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