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实属罕见!中国在南太平洋最大国际打捞工程完成

2021-10-28 15:45:4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28日报道,近日,有外媒报道,困扰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多年的一项沉船打捞工程于近期完成。

 

\

 

 

  交通运输部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执行此次打捞任务的是中国的打捞团队,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在南太平洋海域的最大一项国际打捞工程。

 

\

 

 

  据了解,此次打捞是“鹦鹉”号商船打捞工程。“鹦鹉”号是一艘马耳他籍集装箱船,最大载重2.1万吨,可装载2000多只标准集装箱。2017年7月在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附近的岛礁区不幸触礁搁浅。

  由于沉船会释放大量的铁锈,使得肉质藻类、蓝绿藻垫、黑色的蘑菇珊瑚快速生长,从而抢占硬珊瑚的生态位,导致健康的硬珊瑚面积减少。断裂的难船对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构成了巨大威胁。

 

\

 

 

  2018年,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被船东授权打捞该船,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在南太平洋海域的最大一项国际打捞工程。由于施工现场位于南太平洋腹地开阔海域礁盘之上,常年风大浪高,每年的打捞作业窗口期仅100多天,技术难度之大,危险系数之高,在世界打捞史上也实属罕见。根据现场情况,上海打捞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打捞方案。打捞过程中还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上海打捞局克服重重困难,以国际包机的方式实现了施工人员换班,及时恢复打捞工程。

 

 

 

  去年9月,经过现场项目组认真分析准备,作业船组圆满完成首次残骸抓捞作业测试。之后一年时间内,经过14个航次的不懈努力,共打捞商船残骸一万多吨。今年9月上旬,经最终环评扫测,新喀里多尼亚政府确认“鹦鹉”号商船打捞圆满完成。

  在极端恶劣的海况和气象条件下,上海打捞局“鹦鹉”号商船打捞工程团队,以精湛的打捞技术圆满完成了打捞任务,为有效清洁海洋环境、保护南太平洋海洋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