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对农牧业造成影响,澳大利亚拒绝加入全球甲烷减排承诺

2021-10-28 15:37:5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路透社10月28日消息,澳大利亚当天宣布拒绝加入由欧盟和美国牵头的到2030年减少30%甲烷排放量的倡议,理由是“担心对农牧业造成影响”。

  澳大利亚国会本周通过了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但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随后对记者表示:“不过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不会加入2030年减少甲烷排放的倡议。”

  斯科特·莫里森否认拒绝加入这项倡议的动机是安抚澳大利亚国家党,后者是现澳大利亚执政联盟成员,主要代表该国农业资本的利益。而国家党领袖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则声称,减少30%甲烷排放量将会给澳大利亚的牛肉、养殖场、乳制品和煤炭开采行业“带来灾难”。

  “如果想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到2030年减少30%甲烷排放量的目标,唯一的方法就是抄起步枪朝你的牛群开火。 ”乔伊斯向记者表示。

  甲烷目前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全球温室气体,其主要来源是天然气与露天煤矿的开采、以及牛羊等畜牧业主要动物的排放,而上述行业在澳大利亚经济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一家奶牛养殖场。(图自路透社)

 

  不过,与澳大利亚隔海相望,且同样以畜牧业为经济支柱之一与重要出口产业的新西兰却对这项承诺表现出了更加开放的态度。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James Shaw)表示:“新西兰正积极考虑签署这项承诺,并将很快做出决定。”

  今年9月13日,美国和欧盟达成一致目标,承诺在2030年底前将甲烷排放量减少约三分之一,并预计在10月31日召开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正式宣布这项倡议。倡议草案希望,到2030年人为甲烷排放量,可以比2020年平均值下降30%。倡议草案提到,减少甲烷排放量的效果是比减低二氧化碳来的迅效,因为甲烷在大气中的存在寿命很短,这意味着现在采取行动,可以有效阻止暖化的速度。

  同日,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秘书古普塔(Shri R. P. Gupta)也在回应记者有关“在COP26上响应设立净零碳排放目标的呼吁”的提问时声称“宣布净零排放并不是解决气候危机的办法”、“在达到净零之前,向大气中排放多少碳才是更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