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有三大特点

2021-10-28 14:27:5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0月28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世贸组织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贸易政策审议是与谈判和争端解决机制并列的世贸组织三大功能之一。尽管目前谈判和争端解决机制两大功能遇到了一些困难,而贸易政策审议功能还在正常运转。中国对这三大功能都非常重视。审议机制在确保成员贸易政策透明度,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平稳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高度重视贸易政策审议工作。每一次审议,我们都精心组织、全力准备。这充分证明了中国认真履行加入承诺,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行动。连同这次,我参加过四次审议,总体上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接受审议次数多。自2001年加入以来,中国共接受了9次过渡性审议和8次贸易政策审议,是接受审议次数最多的成员。美国自2001年以来一共接受9次审议,位居第二。

  二是成员对我提出的问题数量多。其他成员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屡创审议之最。比如此次,我们就收到了39个成员提出的2562个问题,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多出一半。

  三是中方参与审议的部门多。2002年,我们成立了贸易政策审议部际工作协调机制,由商务部牵头、60多家部门参与,认真组织回应各成员提出的问题。

  中方对本次审议高度重视。自9月29日至10月6日,我们共收到成员提出的2151个书面问题。我们组织了62个部门,加班加点,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全面了解了成员关注,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时限要求,于审议会前(10月19日)提交了全部问题的书面答复,中英文共计近40万字。(总台央视记者 孔禄渊)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