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警示美国持续通胀风险

2021-10-27 09:56:54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说,他认为美国通货膨胀率面临显著攀升的持续风险。

  格林斯潘说,尽管一些推升物价的因素可能证实为临时性,但政府债务累积和其他深层压力,可能使通胀率长期高企。

  格林斯潘1987年至2006年担任美联储主席,由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任命,历经4任总统。

  美国顾问资本管理公司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引用格林斯潘的话写道:“通胀倾向依然存在,不幸远超过过去20年间大约2%的平均通胀率。”

  美国劳工部13日说,由于汽车、食品、汽油和饭店餐饮等成本增加,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8月上涨0.4%,同比上升5.4%。美联储已设立平均2%的通胀目标。

  围绕今后10年间一项规模约2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方案,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正与国会民主党人加紧协商。

  不同于格林斯潘的见解,美联储和华尔街一些人士对通胀走势持乐观预期,认为通胀加剧为暂时现象。

  但另一些人和机构的看法与格林斯潘类似。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凯茜·博什蒂安契奇先前预测,美国通胀率将持续上升,至2022年年中将保持在3%以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美国面临高通胀环境且存在通胀持续高企的真实风险。加之美联储对本国高通胀环境的容忍度存在不确定性,通胀预期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国彭博新闻社26日报道,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可能下周宣布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