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应链噩梦,中国能否独善?

2021-10-27 09:08:5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陈思佳

\

  10月24日,上海港洋山深水港自动化码头夜间繁忙作业 图自IC photo

 

  天风证券研究所交通运输首席分析师陈金海也指出,国内港口7×24小时工作,效率很高、吞吐能力很强。因突发事件拥堵后,港口会加快装卸,清理积压的待装卸货物。一般2-3周就会恢复正常。

  相比之下,美国港口正为港口工作效率问题所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几乎承载全美40%集装箱进口,但船舶目前的平均等待时间已经达到10天左右。

  专家:全面的恢复至少要到明年上半年

  对于此轮全球供应链混乱对中国进出口方面的影响,陈金海20日对观察者网分析说,美国港口拥堵不仅影响中美航线运输,还影响全球运输,是全球集装箱海运价格上涨的核心推动力。

  他指出,海运费比疫情前涨了将近10倍,主要是港口拥堵导致的,次要原因是欧美给居民补贴导致消费好,从亚洲进口大量商品。运价上涨后,远程海运费较高,对出口运输产生了明显影响。

  “港口拥堵导致船舶在港时间延长,有效运力减少,运价大幅上涨。部分运费负担能力低的货物,出口受到影响。这些货物往往价值/体积较小,海运费占货物价值比例高,比如家具、家电、箱包、轮胎等。”陈金海说,“对进口影响比较小,因为进口运价上涨幅度小。主要是出口运价大幅上涨。”

\

  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变化曲线 图自上海航运交易所网站

 

  不过专家也指出,供应链问题虽对中国的经济和生产有所影响,但并不是破坏性的。霍建国对观察者网表示,我国经过这两年结构的调整,对于有些原材料的依赖虽然比例还很高,但已处在收缩的状态,“总体来看,中国制造体系相对完整,对外部进口零部件的依赖还没有那么重,所以受到一定影响但还算可控。”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通报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有美媒随即将该数据与供应链问题联系起来,称供应链危机导致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活动放缓。

  对此霍建国则表示,全球都受到了这次供应链波动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公布的报告已经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原因还是生产不正常,供应链的局部断裂、部分领域的紊乱导致全球经济增长不顺畅。

  “当然在全球经济里,中国还是保持着一个比较稳定复苏的态势,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三季度我们的经济增长为4.9%,这实际上也是有一点偏离预期的,应该是在5%或者更高一点的水平。不过现在中国也在采取措施争取克服供应链的不畅。”

  对于全球供应链问题会如何影响中国第四季度的经济表现,霍建国对观察者网分析说,增长应该至少能维持三季度的水平,下行的压力不至于增大。“近来有一些压力,但也要注意到宏观调控有些空间还比较大。从流动性上、从地方债加快进度上,或者从投资的角度,还会有一些工具和手段。”

  他还提到,近期海运集装箱价格有所松动,这对于贸易是个好消息。“欧美也在想办法缓解港口拥堵、交通拥堵的问题,可能会有一些改善,至少不会变得更严重。但全面的恢复至少要到明年上半年。”

  “如果疫情趋向于得到控制,那么供应链的恢复就快一些;如果疫情拖到年底没有结果,甚至明年上半年还会有阵发性的冲击和影响,那么供应链的修复至少要等到明年年中或者下半年,至少要一年时间来恢复。”

  不过他还强调,在不考虑美国人为采取脱钩或者限供、禁止与一些国家贸易的因素的情况下,疫情相对平稳后也需要半年的调整和恢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对供应链问题提出警告,称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通货膨胀风险的阶段,如果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得到解决,通货膨胀将在2022年中期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但若供应链危机持续时间和影响超过预期,通胀的负面影响或将加剧,可能导致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从而抑制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