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服务区”一个月,天问一号经历了啥?

2021-10-25 10:43:3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网

  天问一号是如何度过日凌的?

  在日凌期间,地面对天问一号的状态一无所知,这就对天问一号的自主控制能力提出较高要求。由于地面控制人员有数据和经验积累,因此在“失联”期间,天问一号经历的外部环境条件是可预估的。

  为了保证在轨飞行安全,天问一号环绕器团队于2021年9月中旬对环绕器的工作模式进行了调整。在完成全面状态检查后,通过地面指令将环绕器设置为自主安全稳态管理模式,即“日凌模式”,以应对器地失联情况。在进出日凌期间,地面每天接收环绕器状态遥测,一方面判定环绕器在轨状态,一方面判定太阳对器地通信的干扰。

  随着火星、地球与太阳相对位置的移动,环绕器对地无线通信经历了受到干扰、出现中断、逐渐恢复的过程。2021年10月中旬,器地通信恢复,任务团队开始了状态评估工作。经仔细分析与确认,环绕器状态良好。日前,任务团队通过地面发令形式,正式将器上状态设置为“出日凌”。这标志着天问一号环绕器顺利完成了一月有余的全自主飞行,圆满通过了日凌考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天问一号环绕器副总指挥褚英志表示,火星探测日凌是一个自然现象,日凌也为行星探测技术积累了一定经验。安全度过第一个日凌的天问一号和祝融号让大家更加充满信心。

  责编: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