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后默克尔时代,“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将陷入两难

2021-10-24 16:33:0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一座城市,浓缩了德国在“后默克尔时代”对华态度的走向。

  9月底,德国四年一度的联邦议院选举中,肖尔茨领导的社民党以微弱优势击败了拉舍特领衔的联盟党,成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党。目前,联合组阁谈判已经达成初步共识,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领导人希望在年底前达成协议,组成新政府。

  有望接班默克尔的现任副总理、财长肖尔茨是土生土长的汉堡人,且从2011年开始在汉堡市长位置上坐了8年。随着选举胜利,他重新回到中国观察人士的视野中。而彭博社10月24日发文分析,汉堡这个德国最大的港口,成为德国对华“困境”的中心,将在贸易和政治之间“选择困难”。

  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

  据彭博社介绍,汉堡这个因自由贸易而兴起的港口,现在将自身定位为“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China’s gateway to Europe)。

  例如,中国国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在欧洲的总部,就坐落在汉堡的黄金地段。上个月,中远刚刚达成收购汉堡Tollerort集装箱码头35%股权的协议,即将扩大其业务。

  然而彭博社称,汉堡和德国的困境在于,随着中美局势蔓延到全球供应链,这种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是否会让汉堡暴露在变幻莫测的大国政治之中。

  据汉堡商会外贸部负责人多丽丝·希尔格(Doris Hillger)介绍,5年前,许多公司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但现在他们更多的是犹豫。

  “与中国的任何深化互动从一开始就或多或少受到批评,这就是让企业选择困难的原因,而且对于像汉堡这样的港口城市也是如此。”她对彭博社说。

  而如何处理这种微妙的利益平衡,是即将上任的德国政府从第一天就开始面临的挑战。有望担任下任总理的肖尔茨是汉堡本地人,于2011年至2018年任汉堡市长,现任德国联邦政府财政部长。截至2019年,中德贸易总额迅猛增长至突破2000亿美元,其中一半的贸易经由汉堡。

\

  汉堡地理位置 (截自谷歌地图)

 

  彭博社称,肖尔茨足以称为一个“亲华派”。2017年,他在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还在2018年11月亲自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汉堡峰会”(第8届中欧论坛)。肖尔茨2019年初访问中国时,因为没有提及所谓“人权问题”,还被立场偏自民党的《南德意志报》批评。

  然而,这时的肖尔茨还不是总理。

  联邦议院选举前后,肖尔茨对于对华政策态度模糊,他所在的社民党在选举计划中也几乎没有提到中国,竞选活动中也缺少外交政策方面的表态。

  彭博社认为,随着拜登政府敦促欧洲在和中国的“对峙”中更“旗帜鲜明”地和美国站在一起,肖尔茨即将面临压力。

  “异见”

  然而,选举结果却显示,起码在执政初期,他会是一个比默克尔更“弱”的总理,对于外交政策的把控力度不会比默克尔刚上台的时候强。

  央视援引德媒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15日,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领导人共同宣布,将正式建议其政党开启联合组阁谈判,朝着组建新一届联邦政府迈出了一大步。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在气候目标、是否增税、外交政策以及最低工资等议题上相互妥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