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实体验描绘中国智造之美

2021-10-24 14:26:45 | 来源:人民日报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

  凤凰展翅(版画)沙永汇

  

\

  飞天梦(中国画)孙娟娟

  

\

  中国速度(中国画)张 静

  

\

  贵州“天眼”(版画)周吉荣

  “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问”探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我国科技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中国智造的创新活力,吸引着美术工作者的目光。他们深入一线体验现实律动,努力挖掘中国智造背后的人文精神,用与时代同行的理念呈现内心的感动,用富有创造力的视觉语言展现中国智造的新成果与新高度。这批围绕中国智造展开的美术创作,善于捕捉时代缩影,多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视觉震撼,精神刚健,气象恢弘,生动表现了大国重器、重大装备、重大工程等,深层次体现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为促进主题性美术创作提供了一定启示。

  体验:真情感知时代

  作为国家叙事的艺术表达,主题性美术创作在以技术理性体现“宏大”特征之外,还应传递时代的温度。在表现特定的历史或现实片段时,主题性美术创作如何创设艺术情境?

  美术工作者的真情实感,在创作中不可或缺。只有用真情感知时代,才可能切入所表现对象的本质,进而发现其所蕴含的“意味”,找到美术创作的“秘方”。在创作版画《贵州“天眼”》时,画家周吉荣翻山越岭只为领略这一重大工程的风采。当他看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镶嵌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之间时,内心深受震撼。在创作中,周吉荣将这种体验转化为艺术表达,不仅充分运用版画语言优势,突出独特的视觉感受,还引入传统中国画在空间处理方面的智慧,同时结合中国传统天文学中的星象、天象,对画面背景进行浪漫化处理。夜色中,“中国天眼”与浩瀚苍穹、茫茫群山和谐相融,静谧安宁,反衬出场景的壮观。

  拥有真实的情感体验,只是创作优秀作品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围绕表现对象深挖主题,感受蕴藏其中的精神力量,从思想高度、文化内涵与审美品位等诸方面展开思考,才能深化作品立意。比如,张静中国画《中国速度》表现的是人们熟悉的高铁。创作者以“速度”为立意,恰当而妥帖,既象征中国高铁不断提升的时速,也代表我国制造业进步的飞速,见证中国发展的快速。作品以富有设计感、简洁而概括的语言,突出科技感与场景营造,时代气息浓郁,很好地表现出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创新力度。马佳伟油画《高度:5G雄安》则立意在“高度”。作品不仅表现出5G基站的物理高度,更展现出我国信息技术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此外,沙永汇描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版画《凤凰展翅》、孙娟娟表现航天事业发展的中国画《飞天梦》等优秀作品的立意,也都各具特色、恰如其分,其构思之巧、视觉效果之美,令人印象颇深。

  在一次次深入现实生活的艺术体验中,美术工作者以如炬目光见他人之未见,以真情实感展开艺术构思,用视觉图像呈现出对中国智造的深刻理解。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