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操弄政治话语炒作疫情溯源终将失败

2021-10-22 15:58:0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刘海潮

  终将沦为国际抗疫中的“另类”

  为维持所谓疫情溯源的同盟关系,美国政府及媒体把撒谎、抹黑和胁迫奉为圭臬,毫无节制地采取暗中施压、公开嘲讽的“消极”话语迫使对方改弦更张。美国意图制造出疫情防控的“两个世界”和“两种声音”,即主张用对立、攻击的二元思维破坏当前国际社会合作、互助的抗疫大局。其实,美方将关乎个体生命的健康权、生存权等人权问题置换成政治立场的选边站队,胁迫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公开表态,极力创设出符合美国利益需求的国际抗疫地图,恐将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沦为国际笑柄。

  一方面,美国力推世卫组织启动第二阶段溯源引发巨大争议。对于美方的“政治勒索”,我国在公开揭露其本质的同时,并非封堵了启动溯源的建议,而是要求在尊重前一阶段溯源基础上,能够在世界各地同步推进涉及多条线索的溯源工作。其实,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中国的做法毫无依据,显失公平,之所以能够推动部分国家追随其立场,在本质上属于透支军事、经济影响力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前后矛盾的表态与美国在幕后的压力密不可分,这也是不少国家公开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有罪推定”溯源问题的原因。不难想象,如果世卫组织内部因美国施压而出现巨大裂痕,那么对国际合作抗疫大局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也必将严重迟滞符合科学精神的溯源工作取得新进展。

  另一方面,美国暗中施压部分国家与其保持同一立场并不现实。目前绝大多数国家的疫情防控处于身单力薄的状态,不仅缺乏疫苗研发能力,而且也在购买疫苗及类型选择上较为被动。然而,疫情防控事关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意味着只能采取合作、妥协等同情心、同理心来积极应对。与中国积极参与“疫苗分享计划”不同,美国坐拥辉瑞、强生和莫德纳3种疫苗的供应权,囤积了远超国内民众需求的疫苗试剂,却不愿对外提供广泛的疫苗援助。因此,在极度自私的状态下,美国期望广大发展中国家追随其立场,即便促使其保持沉默,也难以获得这些国家的真心认同。

  (刘海潮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