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展进攻能力!日本防卫建设由“守”转“攻”居心叵测

2021-10-22 15:33: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解放军报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处于既高度依赖日美同盟又不得不为驻日美军高额开支埋单的两难处境。为追求“政治、军事大国”目标,日本需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和自主防卫能力;为利用美国影响力和获取美国支持,日本又不得不接受美国强加的巨额采购合同和其他巨额开支。不过,日本还是选择追随美国,以换取美国对其迈向“政治、军事大国”的支持。

  2022年度防卫预算需求中,“强化日美同盟”部分列入的预算,包括驻日美军基地周边协调费1194亿日元、驻日美军人员费2029亿日元、驻日美军活动经费1599亿日元,较上一年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驻日美军整编及冲绳特别行动委员会预算,则需要美军与冲绳当地政府协调后确定,预计也将有较大增加。2021年度,这两项预算分别为2044亿日元和144亿日元,合计较2020年度增长约13%。

  虚拟“岛争”威胁,强化西南方向兵力部署及战场建设

  近年来,日本防卫省频频拿“钓鱼岛争端”“西南有事”等涉华话题说事,为增加防卫开支制造借口。这份防卫预算也秉持了同样的思路。

  2022年度,防卫省计划在西南方向的石垣岛部署警备队、中程地空导弹和岸舰导弹部队,在佐贺建设“鱼鹰”运输机基地,在佐世保建造港口设施。为强化西南方向兵力部署,日本计划采购3架P-1型大型远程巡逻机,改造2架SH-60K反潜直升机,接收1架MCH-101扫雷运输直升机;建造2艘最上级多用途导弹护卫舰、1艘扫雷艇、1艘海洋观测舰、1艘音响测定舰和1艘标准排水量3000吨的大鲸级潜艇;采购1架C-2远程运输机、33辆16式机动突击车、13架UH-2多用途直升机。同时,日本还将在西南岛屿建设弹药库及分散式停机坪,采购飞机跑道快修设备等。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日前发布“执政公约”明确提及,北约要求其成员国国防开支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日本也将以此为目标增加防卫费用,并坚持此前的“将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等修宪主张。在并未对其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作出深刻反思的背景下,日本近年来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约束,加速推进“军事正常化”,不断发展攻击型力量。这些动作将对东亚力量平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加深地区安全困境,给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带来更多变数,需要引起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