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联体国家加强合作应对威胁,禁止北约在中亚建军事基地

2021-10-21 16:2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独联体国家安全机构和情报部门领导人第十七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此次会议重点讨论在西方企图干涉独联体国家内政的背景下,为确保独联体国家安全与稳定,各国应加强情报合作,共同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等议题。

  俄《生意人报》报道称,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在会上指出,当前,独联体国家面临多重安全威胁。众所周知,美国的触手伸到哪里,哪里就容易出现动乱和“颜色革命”。目前,美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企图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远离俄罗斯,并离间俄罗斯与中亚伙伴国间的关系。同时,白宫还计划于2022年增加近30亿美元的拨款,用于加速敌对国家的“民主化进程”。据俄《观点报》报道,俄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在会上指出,大量信息表明,美国及其盟友从未放弃向独联体国家输出所谓“民主”等西方价值观,并意图以此影响这些国家的外交和国内政策。独联体国家应共同制订有效反击措施。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强调,美国政府颠覆他国政府的政策从未改变,美国及其盟友干涉独联体国家内部事务的粗暴行为从未停止。拉夫罗夫以摩尔多瓦为例,称美国和欧盟正在对摩尔多瓦内政进行前所未有的干涉,甚至禁止该国总统马娅·桑杜与俄罗斯建立正常关系。

  不仅如此,帕特鲁舍夫还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可能利用国际恐怖组织对付俄罗斯及其盟友。此前,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曾表示,俄罗斯掌握了大量事实,证实美国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存在合作关系。帕特鲁舍夫表示,独联体国家正在制定共同措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从各个领域防范“颜色革命”。

  此外,帕特鲁舍夫还呼吁独联体国家加强情报交流,禁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中亚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在10月14日于白俄罗斯举行的独联体外长理事会上,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米洛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不会允许美国在其境内部署反恐部队,这是国家宪法所禁止的。俄《消息报》报道称,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希望与乌兹别克斯坦就在该国部署反恐部队的可能性进行谈判。对此,拉夫罗夫14日表示,中亚伙伴都已向俄罗斯保证,不会允许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军队。俄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中亚各国意识到,美军出现在其领土上可能会使其成为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袭击的目标。俄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认为,美国不希望放弃其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意图进一步干涉中亚国家的内政。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并敢于对美国的无理要求说“不”。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