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批准出国,探望待产女儿

2021-10-21 14:08:1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于10月18日获得上诉法院的许可,暂时可以获得已上交的护照,赴新加坡探望其待产的女儿。

\

  图源路透社报道

 

  纳吉布之前曾在10月15日申请暂时释放他的护照,上诉法院法官批准了纳吉布的申请,并且检方没有反对。

  据马来邮报报道,上诉法院法官卡玛鲁丁说:“鉴于其给出的理由是合理的,允许申请暂时退回护照。”

  纳吉布的律师沙菲宜·阿卜杜拉称,纳吉布预计将于11月3日前往新加坡,法院允许纳吉在10月20日至11月22日期间取回他的护照,但是必须在11月22日,也就是其从新加坡返回两天后交出护照。

\

  纳吉布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图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也面临贪污指控的纳吉布妻子罗斯曼(Rosmah Mansor)在10月14日以同样的原因申请暂时释放她的护照,下级法院在其上诉后两天批准了请求。

  报道称,纳吉布表示,此次女儿生产除了其丈夫和女儿没有其他家庭成员在那里帮助和陪。“我有责任确保我的女儿得到好的照顾,因为她在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纳吉布在对法院的保证中说。纳吉布说,他也没有逃跑的风险,因为他的家人,他的收入和财产来源也都在马来西亚。“此外,我有700万林吉特的保释金,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我还参加了法院在此之前设定的所有审判日期,”他说。

  纳吉布于2009年至2018年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并在期间兼任财政部长。他在当选该国总理后,成立了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简称“一马公司”或“IMDB”),由马来西亚政府财政部全资持有,并对外宣称其为推进外国直接投资,和促进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主权财富基金。

  2015年,“一马公司”贪腐丑闻曝光。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2009年至2014年间,一马公司的高管和其他同伙,涉嫌窃取一马公司资产达45亿美元,通过美国及全球金融系统洗钱。纳吉布因一马公司的子公司而涉案。

  这起案件牵涉纳吉布及其亲属、多位马来西亚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的高官,以及投资银行高盛的多名高管。

  纳吉布在2018年被当地检方指控犯有洗钱和滥用职权等罪,并于2020年7月一审罪成,七项指控全部成立,获刑12年,罚款2.1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23亿元)。他此后提出上诉,该案件目前仍在二审中。纳吉布在一审检控阶段上交了护照,作为其保释条件之一,并缴纳了100万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4万元)的保释金。

  纳吉布的夫人也卷入贪腐丑闻。在369间马来西亚乡村学校的太阳能系统供应合约问题上,罗斯曼被指控贪污、洗钱、逃税等罪名。2021年2月,马亚西亚高等法院宣判,罗斯曼在该案中表罪成立,需出庭自辩。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