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国陷供应困局,中国“稳局”作用不可替代

2021-10-21 10:46:4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东南亚国家则极力鼓励工人复工返岗。彭博社报道称,越南政府正通过提供交通工具、提高工资和福利等举措,吸引因躲避疫情回到农村地区的工人们回城。截至10月的第一周,胡志明市的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约有57%的工人已经返工,但仍不足以支撑很多工厂的满额运行。

  “要重新构建整个供应链生态的协作能力并非易事,唯有更好地分析极其复杂多变的风险和制约因素,才能尽快减缓全球供应链大乱的情况。”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称,经过这次教训,各国政府应加速对供应链进行重组和管理,企业则必须认真进行分散风险的讨论与规划。

  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角色凸显

  在全球供应链“梗阻”背景下,中国外贸表现出了强大韧性。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7%;与2019年同期相比,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4%、24.5%和22%;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的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路透社分析说,常态化疫情防控行之有效和工业体系完备,对中国出口形成强劲支撑。

  作为世界制造中心和全球供应链的枢纽,中国刚刚举办了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吸引约2.6万家境内外企业参展。

  有分析认为,中国正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并逐渐由全球供应链的参与者发展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推动者。

  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倪建军也表示,中国产业链的完整性、韧性和弹性,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的稳定作用已经越来越不可替代。下一步,为了提高自身供应链的安全度、缓解短期内供应链终端吃紧带来的影响,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完善国际贸易服务业态、生态体系,鼓励企业在海外布局更多销售渠道、服务网络,扶持跨境电商、海外仓、贸易数字化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9月2日介绍说,目前我国海外仓数量已经超过1900个,总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近90%。倪建军认为,中国在稳外贸和提升物流韧性上的经验,对许多国家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值得向世界推广。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原标题:全球多国陷供应困局 中国“稳局”作用不可替代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