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倾向需警惕!美陆军欲谋转型野心甚大

2021-10-21 09:57:0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中国国防报

  三大倾向需警惕

  未来,美陆军在推动转型发展时,有三大倾向需高度关注与警惕。

  刻意贬低别有深意。近年来,美军频频贬低其军事实力。美国防部首席软件官尼古拉·夏兰近日宣布辞职,他在离职感言中表示:“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在与主要战略对手的竞争中,我们都没有获胜的机会,我无法忍受眼睁睁看着美国被超越。”美军频频发表类似言论,不仅可为其谋求转型创造“噱头”,未来还可以此迷惑战略对手、赚取国内支持、获得预算倾斜、堂而皇之地发展军力。

  从“想好再做”变成“边想边做”甚至“做完再说”。在推进军力建设方面,美军的一贯做法是“先规划、后落实”。此次美陆军的转型发展变成“边规划、边落实”,甚至有些方面是“先上车、后补票”。下一步,美陆军或将加速与私营企业的合作,快速推进相关战略落实和装备研发,谋求建立“不可逆”的体系化作战优势。

  制造焦虑,欲将全球拖入军备竞赛陷阱。美陆军此轮转型发展,以多域作战为作战支撑,易将他国引入全域全时备战的困境;以智能化为技术支撑,易将他国引入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的战略陷阱;以“战略对手”为固定靶标,易引发相关国家激烈反应和地区局势新一轮动荡。对此,各国应保持一定战略定力,看清世界军事发展大势,顺应全球军事变革潮流,主动而不激进作为,稳妥但不过火应对。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