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俄罗斯将“断交”,北约秘书长忙回:我们愿意谈

2021-10-21 08:58:3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卫星社10月21日报道,北约于10月12日至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防长级别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有关暂停俄驻北约办事处的运作的决定无助于对话,但是北约仍然对沟通保持开放立场,并将继续评估莫斯科的行为。

  他还表示:“我们愿意与俄罗斯会谈,只要俄方有这样的意愿。当局势如此紧张之时,会谈和进行开放的对话尤其重要,讨论一切可能与俄罗斯进行的互动,其中包括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了框架内的互动。”

\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资料图),图源:人民视觉

 

  此轮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外交纷争,直接导火索是北约10月6日以俄常驻北约代表团8名成员是“情报人员”为由撤销其常驻资格。同时,北约将俄代表团人员编制从20人削减至10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认为,北约仍然为俄罗斯敞开对话的大门,并将继续敦促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内举行会议。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18日宣布俄罗斯对驻北约外交官被驱逐一事的回应:除了暂停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团的工作外,其新闻局的工作也被终止。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团也将从11月1日或稍后暂停工作。为了与俄罗斯接触,目前北约应该联系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

  19日,拉夫罗夫透露,俄罗斯曾做好准备与北约谈判,但北约多年来一直无视莫斯科。他还批评,北约的行为“缺乏外交文化”。

  苏联解体后,北约同俄罗斯建立了密切联系。为体现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平等关系,1994年,俄正式加入旨在使北约和欧洲国家与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信任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称,该计划是俄“成为北约成员国的一个步骤”。1997年,俄与北约签署《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奠定双方关系基础。1998年,双方互设常驻代表团。

  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空袭后,俄罗斯一度关闭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驱逐其雇员。此后,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的“南奥塞梯战争”、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以及2017年俄军事介入叙利亚等事件,使得双方关系一次次塌台。2014年,北约提出无限期冻结北约-俄罗斯理事会。3年来,俄驻北约大使一直空缺。北约驻莫斯科军事联络处工作在此之前就被缩减。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