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计划研发“最强”核潜艇,扛撞吗?

2021-10-20 10:45:1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央广军事

  主持人:就在一个月前,澳大利亚突然宣布终止与法国签署的潜艇交易合同,转而选择与美国和英国共同开发核动力潜艇。当前,亚太多国竞相部署潜艇,可能会引发怎样的后果?

  曹卫东:

  首先,由于美国积极推行其所谓“印太战略”,不断拉拢其盟友加入,会导致相关国家军费投入进一步增加 。

  其次,各个相关的国家开发核潜艇,具备了水下作战能力之后,潜艇必然会进行相关活动,随之就会引起周边地区国家之间对彼此活动目的的猜疑,产生军事摩擦的概率也可能随之增加 。

  再次,会加强相关国家对美国的军事依赖程度 。因为,这些国家引进了美国的核潜艇技术或者武器装备,在装备维修、人员培训等问题上,必然会离不开美国。

  最后,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都是用于军事用途, 无论是游弋在南海还是在印度洋, 可能都会增加地区不稳定因素 。

 

  主持人: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先是和英国、澳大利亚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共同开展核潜艇建造合作;之后,美军核潜艇在南海“与不明物体相撞”;同时,美国又宣称将设计建造下一代攻击潜艇“应对与中国的竞争”。如何看待美国近期利用潜艇搞的一系列军事动作?

  曹卫东:

  第一,美国的这种行为是在核不扩散方面搞“双重标准”。 美国和英国向澳大利亚提供建造核潜艇的技术,等于是把核技术向南半球扩散,这样就增加了南半球、南太平洋地区的安全风险。

  第二,美国这种行为是对盟友搞霸凌的行为。 本来澳大利亚的潜艇合作协议是和法国签的,法国是北约重要的成员。但是,现在美国和英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竟然把盟友的“奶酪”也给抢了。

  第三,美国鼓吹“中国威胁”,企图抹黑中国。 中国军力的发展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领土安全、海上权益,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最近,美国的核潜艇是在中国的家门口撞上了不明物体,而不是中国的潜艇在美国的家门口撞上了不明物体。所以,美国到别人的家门口惹事威胁了别人的安全,还说“中国威胁了地区的安全,威胁了世界的安全”,这不完全是“倒打一耙”吗?

  主持人:美国在亚太地区鼓吹所谓“中国威胁论”,大搞双重标准,频频利用潜艇问题做文章,背后仍然是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终将作茧自缚。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宋鹏超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