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世界最大推力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2021-10-19 16:36:4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

  △捷龙三号商业航天运载火箭渲染图

 

  整体式固体发动机发展的同时,分段式发动机的攻关脚步也从未停歇。2016年,随着分段对接技术的不断成熟,我国在120吨整体式大推力发动机的基础上,成功进行了直径2米分段式发动机地面热试车,发动机燃烧室由2个舱段对接而成,推力120吨,成功验证了固体发动机分段对接技术,也直接推动了我国首型捆绑固体助推器运载火箭CZ-6A的立项研制。

\

  △CZ-6A运载火箭渲染图

 

  之后,直径3米、3.2米分段式发动机相继试车成功,分段对接技术不断发展,技术成熟度快速提升。特别是2020年12月3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大、工作时间最长的固体分段式助推器——民用航天3.2米3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热试车——的圆满成功,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技术和能力水平。

\

  △3.2米3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

 

  目前,基于500吨推力整体式固体发动机,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已经在开展直径3.5米级分段发动机的研究,发动机分5段,最大推力将达到千吨级以上,可应用于大型、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中,以满足我国空间装备、载人登月、深空探索等航天活动对于运载工具的不同发展需求,为建立国内固体、液体运载火箭相得益彰,以及完善的航天运输系统提供更加强大有力的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