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时速600公里,中国速度再次震撼世界

2021-10-18 15:54:3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全天候运行正点率可达99%以上

  走进车厢内部,高速磁浮采用宽车体设计,空间宽敞。单节车厢可容纳超过百人,运力强大,且能够“灵活编组”,在2—10辆范围内任意搭配车厢节数,更好适应客流变化。行驶时车体震动小,综合舒适度好。

  高速磁浮还具备很强的环境适应性。爬坡能力更强大,最大坡道可达100‰,允许的转弯半径更小,因此它的选线灵活。同时,在高温、高寒、风雨冰雪等各种复杂恶劣天气条件下,高速磁浮可全天候运行。磁浮列车的正点率可达99%以上。

  从环保角度看,高速磁浮使用电力牵引,不排放有害气体;无轮轨机械噪声,也不会产生金属粉尘污染。它的磁场水平,实际上跟其他轨道交通车辆相当,远远低于国际、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限值,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

  经济性方面,由于没有传统的“车轮”,磁浮列车行驶时与轨道无接触,没有传统的轮轨、齿轮箱等磨耗,因此它的维护量少,大修周期长,全寿命周期经济性好。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补了航空和轮轨高铁之间的速度空白,可助力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层级完善、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交通构架。

  “经过近20年的持续研究和技术积累,我国基本实现了高速磁浮交通全系统的自主研制能力,形成了成套工程化技术和自主可控的产业配套能力。”丁叁叁说,目前已构建了包含车辆、牵引供电、运控通信、线路轨道在内的全系统仿真、试验平台,搭建了从核心零部件、关键系统到系统集成的国产化产业链。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