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搞“亚洲版北约”会如愿吗?

2021-10-18 15:00:02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开倒车——

  “亚洲北约”难成现实

  “美日印澳‘四国机制’的存在就是为了搞遏制,削弱中国影响力已经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强化反华联盟成为本届美国政府的新选择。”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刊文称。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划分太平洋“势力范围”的观念早已过时,在各国政治、经济、科技往来加深的当下,没有也不应该有一条“硬边界”,把太平洋划分为两个阵营。西方大国所谓“太平洋地区只能依靠传统安全伙伴,因此太平洋地区国家可以充当战略防御的坚固堡垒”的言论,本质上要求域内国家让渡更多主权给西方大国,对域内国家的吸引力不强,对太平洋地区走向安全与繁荣毫无助益。

  周方银认为,美国离实现“亚洲版北约”还有很长距离。“北约吸纳了欧洲大多数国家,而美国在亚太地区组建的美日印澳合作框架目前仍以四方对话为主。同时,在北约内部,欧洲各国间的多边同盟关系显著,而‘四国机制’则由以美国为主导的双边关系组成。抛开美国的因素,其他盟国彼此间的联系不足以建立紧密的同盟。此外,北约已建成高度机制化的完善体系,配备北大西洋理事会、军事委员会等多个职能机构,这些机构开展的工作具有相当的实质性,而美国在亚太地区成立这样机制化建制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美国如果迫使亚太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纳“投名状”,不仅可能导致印度的疏离,还无法达成拉拢东盟的目标。

  “印度至今仍有不结盟的外交传统,强行搞‘北约’性质的军事同盟,不符合印度相对独立的外交政策。”袁征说,“当前,在美国的拉拢下,印度虽加入‘四国机制’,但美印之间围绕经济、武器交易等问题存在的矛盾,随时可能影响美国建立联盟。”

  袁征指出,中国与周边地区国家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意味着美国在这一地区搞所谓“亚洲版北约”会面临较大阻力。当前,亚太地区不仅拥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还涵盖了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区域内交流更趋紧密。各国制定外交政策时必然会寻求平衡,不会轻易选边站队。

  王栋指出,美国在安全上另起炉灶并将矛头对准中国的做法,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加剧了地区地缘紧张和对立,同时弱化了东盟中心地位,对亚太地区国家的既有合作框架构成挑战。

  “东盟是当前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如果美国真的搞‘亚洲版北约’,一定会激起域内国家的反对声浪。只要区域内国家坚持和平发展的主线,那么美国挑起地缘对抗的图谋注定是徒劳的。”王栋说。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