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号”发射成功!中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2021-10-17 16:01:0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科技日报

  太阳探测的“中国方案”

  “我国作为航天大国,及时开展太阳探测活动,十分必要,不能缺席。”赵坚强调。

  中国目前已经制定了两个太阳探测计划:“羲和”和“夸父”。

  “羲和号”是太阳Hα光谱探测与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度卫星平台试验的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实现我国太阳探测破冰之旅。羲和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太阳女神,是掌管时间和历法的太阳神,并以太阳母亲的形象为人所知。

  “夸父”计划是研制发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对太阳进行科学观测,已纳入中国科学院先导计划。夸父源自《山海经》,夸父追日,最后化身为夸父山的传说广为人知。

  赵坚介绍,两个计划经过多年的准备,正在拉开帷幕。“羲和号”卫星重量508公斤,设计寿命3年,运行于517公里高度、倾角98度的太阳同步轨道,该轨道将经过地球的南北极,能够24小时连续对太阳进行观测。“夸父”计划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计划明年发射,同样运行于太阳同步轨道,轨道高度约700公里。

  赵坚透露,我国正在论证后续太阳探测发展计划,科学家们希望按照在黄道面内多视角探测(首选地日拉格朗日L5点)、大倾角太阳极区探测和太阳抵近观测“三步走”进行实施,由易到难,逐步深入,进一步了解太阳构造,确定太阳活动的三维结构,掌握机理和活动规律,预报空间天气,趋利避害,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杨征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