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俄携手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1-10-17 15:56:36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10月12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新华社昆明10月16日电题: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中俄携手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记者郑冬睿、房俊伟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举行。会议期间发布了“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全球人口和国土面积第一大国。两国同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巴黎协定》等国际公约缔约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与绿色转型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致力于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平衡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的公平、包容、开放、全面、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

  4月29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工作人员将大熊猫“丁丁”运往运输车。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成果丰硕

  中俄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互为最大邻国。生态环境领域合作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环保合作分委会机制建立以来,两国跨界水体水质连续多年保持稳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络机制畅通有效,边境地区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两国推动多边框架下区域合作,为维护地区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中俄两国持续深化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迁徙候鸟保护合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合作,特别是东北虎豹跨境自然保护区合作,联合开展巡护和东北虎豹监测,共同开展生态廊道建设,保障东北虎豹在中俄边界实现自由迁徙。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双方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等方面开展合作与联合研究。两国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郭晓琼认为,多年来,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加强这一领域合作对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