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俄携手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2021-10-16 17:56:4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新华社

  能源转型迈向“双碳”目标

  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核能是其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2021年5月,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和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正式开工。这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核能具有清洁高效的特点,将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4台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专家表示,中俄加强核能合作表明了双方对世界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的一致性,这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注入了新的动力、新的信心和新的希望。双方共谋能源绿色发展,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合力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中俄核能合作前景广阔。

\

  2021年7月22日,在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决赛上,中方参赛项目代表在介绍项目,俄方评委在线上评审。新华社记者房俊伟摄

 

  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长远之策。坚持绿色低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是中长期经济增长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2020年和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这是两国首次举办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国家年,并推出了两国国家级主题年的最长合作清单。科技创新成为当前中俄两国最富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

  目前,中俄两国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为两国实现绿色发展不断提供动力。

  2021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货物贸易额88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新高。以科技创新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双方相关领域合作优势,打造更多优势“轻资产”,将助力中俄朝着两国元首确定的双方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加快迈进。

  郭晓琼指出,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同时,俄罗斯也致力于以绿色发展为契机,在技术现代化中取得突破,转变经济结构,提高国家在后疫情时代的竞争力。中俄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向低碳发展。两国要推进更多低碳合作项目,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俄两国作为世界大国,同时分别是重要的能源消费大国和能源出口大国。在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发展和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大变局中,两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并积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框架下协调立场,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对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起到重要作用。”郭晓琼说。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