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大燃气电厂获评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

2021-10-16 09:20:28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王祝华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岳鹏超 张柳琦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通讯员 岳鹏超 张柳琦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10月13日,2021年度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山东淄博落下帷幕,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文昌电厂(以下简称“文昌电厂”)荣获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称号。

\

  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颁奖仪式现场。受访对象供图

 

  文昌电厂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天然气调峰电厂,电厂总投资约24亿元,安装2台46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2.76亿度。

  据悉,文昌电厂自主体工程开工至首台机组发电,仅用时1年零7天,至两台机组全部投产,总工期较定额工期缩短3个月,各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海南省主要领导实地视察电厂时,曾赞赏肯定该项目以超常规举措创造了“自贸港速度”。

  “和电厂几乎同时投产的还有一键自启停APS技术,该项技术可以使机组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设备的启停操作,大幅提高了值班人员工作效率,显著降低了人工误操作概率,将启动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比常规启动时间缩短40分钟到1小时”。调峰调频海蓄公司副总经理符彦青介绍。

  此外,电厂机组还具备FCB孤岛运行功能,保证机组在运行期间如果遇到突发的电网故障,与电网解列后,仍能保持不停机状态并维持发电机带厂用电运行,待电网故障排除后,快速并网迅速恢复对电网供电,极大提升了电网复电能力及主力电源抗台风灾害的能力。

  “除了机组一键自启停系统和FCB功能外,文昌电厂还在多个业务领域同步实行数字化运营,力求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电厂数字化经营发展模式。”调峰调频海蓄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明介绍。

  当前,文昌电厂已全面实现基于机器视觉的电厂生产区域智能感知技术。该项技术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可对工业电视系统的视频流数据进行分析并获得机器视觉,通过机器视觉实现对生产区域的漏油、漏水、烟雾、火焰、管道破损、零部件脱落等异常的智能感知和录波推送,能够及时感知生产区域范围内的故障,极大保障了电厂安全生产。

  节能环保是衡量一个电厂是否为绿色清洁能源的重要指标,文昌电厂充分利用数字化系统在线监测污染物排放,将排放浓度有效控制在国标的50%以下,并通过优选工艺先进的主辅机设备,采用高效、清洁的联合循环机组和先进的干式低氮燃烧器,同步设置SCR脱硝装置,进一步预留脱销出力,显著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极大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确保了良好的社会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