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美国务卿布林肯:与伊朗的外交窗口正在关闭,将考虑其他选项

2021-10-15 09:45:0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如果与伊朗的外交谈判失败,美国“准备转向其他选择”以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

 

  据报道,当地时间13日,布林肯在与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官员会晤时讨论了如果德黑兰未能重返国际谈判,美国要怎么做。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会谈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讨论美伊恢复履约问题,迄今已举行6轮。期间,美伊两国代表团经由其他方“传话”间接谈判。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原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新一轮会谈迟迟没有举行。

  CNN称,拜登政府表示,愿意在任何时候重回谈判桌,恢复已经停滞了三个多月的谈判。

\

  当地时间10月13日,布林肯与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阿联酋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召开联合记者会 图自中国日报网(China Daily)

 

  在与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阿联酋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本·扎耶德(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会晤前,布林肯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仍然认为外交是做到这一点的最有效方式,但需要双方都采取外交活动,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伊朗有这方面的意愿。”

  布林肯称,与德黑兰的外交窗口正在关闭,“因为伊朗一直在利用这段时间以各种方式推进其核计划。”他说,“我不会给出具体日期,但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伊朗拒绝真诚参与,跑道正在变短。”

  CNN称,随着外交窗口逐渐变窄,拜登政府正与伙伴及盟友讨论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应急方案。

  据路透社10月13日消息,欧盟伊朗问题协调员恩里克•莫拉(Enrique Mora)计划于周四(14日)访问德黑兰。

  美国国务院则称,美国伊朗问题特使马利(Robert Malley)将在10月15日至21日前往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与海湾盟国进行协调。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