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世卫成立新病毒溯源组,多位提名专家曾去过武汉

2021-10-15 09:31:05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观察者网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0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成立名为“新型病原体起源科学咨询小组”( the 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on the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简称SAGO)的特别工作组,并从700多份申请中,甄选26位来自流行病学、动物卫生、临床医学、病毒学和基因组学等领域的科学家,其提名名单自当天起公示2周至10月27日。

\

 

  观察者网根据名单查询到,在世卫提名的26位SAGO专家中,包括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杨运桂。他是今年1-2月在武汉进行溯源调查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中方分子流行病学组专家之一。与此同时,联合专家组中荷兰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病毒科学科主任玛丽昂·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在内的6名国际专家也获得此次提名,其他5人分别为:

  丹麦Hillerød Nordsjællands大学医院临床研究主任Thea K Fischer;卡塔尔公共卫生部公共卫生司传染病控制规划代理主任Elmoubasher Farag;英国英格兰公共卫生顾问John Watson;肯尼亚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动物和人类健康项目联席主管Hung Nguyen-Viet;以及俄罗斯巴斯德研究所主管研究副所长、流行病学部主任 Vladimir Dedkov。

\

  2月9日,库普曼斯参加联合专家组在武汉举行的研究成果发布会 图丨人民视觉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卡塔尔专家Elmoubasher Farag等个别国际专家在赴华前于新加坡接受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其血清IgM抗体检测呈现阳性,最终以远程视频方式参与了溯源工作。而其他联合专家组国际专家们则在武汉与中方专家一道进行了实地考察,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多轮科学、专业、坦诚的交流,最终得出了有关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是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的研究结果,并于2月9日召开发布会进行通报。

  另外,世卫组织介绍26位专家的提名时还提到,在评估提交的申请环节中,已充分考虑了申请者的专业特长、地域代表性和性别平衡等因素。但由众多去过武汉的专家组成的SAGO是否打算前往中国开启新一轮新冠溯源等问题,世卫则没有表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