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全球经济正深陷“供应链断裂”泥淖,英美等国束手无策

2021-10-13 14:45:4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倪浩

  除了疫情这个天灾因素造成供应链断裂之外,人为因素也增加了供应链的混乱程度。《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称,许多美国公司正在指责美国现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一些进口商找不到具备成本效益的可以替代中国产品的选择,而美国的贸易政策也未能提供他们所期望的关税减免。发出这种抱怨的公司范围很广,既有依赖中国电子元件和其他部件来制造商品的公司,也有从中国进口鞋子和裙子的零售商。

  报道称,美国服装行业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而以中国为最重。美国进口的鞋更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与此同时,制造商也从中国进口各种金属、化学品、半导体芯片和其他产品,然后在美国工厂生产商品。响应国内企业的报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于周二展开评估,衡量对中国加征关税是否对美国企业、就业、关键供应链造成严重损害。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对中国经贸进行打压,核心目的之一就是促使产业链回归美国。但这一努力在中美双边贸易不断攀升中宣造失败。《华尔街日报》在报道说也指出,“最难的是让美国的工业供应链回归本土。过去一年的事件表明,中国对全球制造业是多么不可或缺。尽管有关税、疫情和其他干扰,但很少有美国公司将经营移回国内。”

  壹航运创始人兼CEO钟哲超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航运问题依然严峻,目前并没有改善的迹象,全球供应链仍将处于困顿当中。钟哲超将国际航运问题的悲观预期延长到了2022全年甚至2023年。钟哲超表示,可口可乐、沃尔玛这些国际巨头正在租船运输,可见他们对国际航运的悲观态度。钟哲超表示,生产不足加上运输混乱,全球供应链正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中,短时间内无法厘清。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球供应链之所以混乱,美国乱加关税,擅自发动贸易战也难辞其咎。因为,这种凭空而来的关税负担无疑打乱了中美两国出口和进口商的运营节奏。霍建国认为,美国应该从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出发,妥善处理好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