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全球经济正深陷“供应链断裂”泥淖,英美等国束手无策

2021-10-13 14:45:49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 参与: 0 | 作者:倪浩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全球经济正深陷“供应链断裂”的泥淖,经济复苏举步维艰,英美等国家对此束手无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5.9%,而“罪魁祸首”就是全球供应链的断裂。IMF在这份报告中形容全球经济举步维艰,复苏进程受阻。处于全球供应链重要环节的国家暴发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的时间比预期持续的更长,并在众多国家推升了通胀的严重程度。

 

  IMF在报告中指出,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经济前景变得更为黯淡,发达经济体近期前景也更加困难,而这些一定程度上都是由于供应链的混乱导致的。IMF警告称,持续的供应中断可能使通胀预期失控。

  路透社13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也在呼吁,七国集团(G7)应该联手解决正在阻碍经济复苏的供应链中断问题。稍早前的报道显示,英国首相约翰逊案头上六件待办事项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能源短缺带来的全球天然气价格飙升。而英国人正惴惴不安于或将等来一个加油站无油可加,超市货架空荡荡的圣诞节。

  供应链问题也一直是美国总统拜登所面临的棘手问题。彭博10月12日消息显示,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当地时间周三将在与高级官员和利益相关方会谈后发表讲话,讨论如何解决全球运输供应链瓶颈问题。

  最新的报道显示,供应链断裂的问题正在蔓延到美国的农业领域和粮食生产,甚至造成联合收割机 “一胎”难求。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农民使用的大型机器所需要的各种零部件短缺,供应商们甚至需要去寻找十多年前生产的旧部件以满足需求。

  有报道提到,美国和亚洲制造中心因新冠疫情停产,集装箱短缺使主要港口受阻,加上人工匮乏,供应链出现了断裂,导致设备制造商无法充分利用这个赚钱的机会,此时谷物价格已飙升至近十年来的最高点。报道说,钢铁、塑料、橡胶等原材料的供应一直不足,最近几周,电力短缺迫使几个中国冶炼厂减产,在那之后,美国制造商正准备迎接更大的冲击。

  美国政府今年6月成立了一个供应链中断特别工作组,试图着手解决从运输、食品加工到半导体等领域的供应链中断问题,但效果不佳。白宫一官员日前警告称,今年圣诞节期间,美国民众可能面临物价上涨和一些货架空空如也的局面。

  海通宏观国际研究12日在报告中指出,调查显示,与当前日益上涨的消费需求相比,欧美企业的成品货物库存已达到有数据记载以来的最低水平。不出所料,消费物价通胀仍处于高位,美国与欧元区的CPI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3%与3.4%,均为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