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预计年内开通运营

2021-10-12 15:58:55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赵汉斌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张伟明 高博 王鹏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张伟明 高博 王鹏

  10月12日10时许,在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精准推送到位,标志着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全线铺轨完成,实现国内与国外连通,向着年底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

  中老铁路铺轨到达曼木树隧道接轨点,全线铺轨顺利完成。刘顺良 摄

 

  中老铁路全线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

  中老铁路曼木树隧道出口。王一翔 摄

 

  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正线全长508公里,共有隧道93座,桥梁136座,其中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15座,桥隧比高达87.3%,最大坡度24‰。由于云南玉溪至景洪为双线,景洪至磨憨为单线,正线需铺轨863公里,站线铺轨129公里。

  面对铺轨作业标准高、工期紧、交叉作业面多、24‰长大坡道给铺轨施工带来的巨大挑战。为全力实现“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建设目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铁集团)统筹参建各方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创新施工工艺,改造机械设备,采用机械化、自动化铺轨机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大幅提高了轨道精度和施工效益。

\

  施工人员紧盯长钢轨精准落位。王一翔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