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联合实验室在大连成立

2021-10-08 10:22:0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郝晓明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为应对疫情防控,将新型过滤材料应用于口罩,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化物医用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大连海丽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联手共建的口罩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9月30日在大连举行。

  口罩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深入研究过滤材料及口罩相关课题,将新型过滤材料应用于口罩,提升口罩防护效果,使科研成果更快实现应用,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安全保障,为疫情防控做积极贡献。

  为应对疫情防控,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投入大批科研经费,调集催化、材料、生物分析等多个学科的研究力量,组建联合攻关团队,产出过滤、杀灭病毒、检测技术等多项科研成果。早在2003年SARS病毒肆虐期间,大连化物所就提出利用吸附和催化原理灭活SARS病毒的设想,并紧急调集催化、生物分析与检测的相关研究力量,联合大连医科大学病毒实验室,按催化剂设计理念快速合成了一百多种无机多孔固体材料,并从中选择典型样品,经多次副流感病毒灭活实验验证后,最终送交军事医学科学院进行SARS病毒灭活实验,证实所选材料具有直接吸附和灭活SARS病毒的作用。虽然该项研究快速达到预期目标,但SARS疫情迅速结束,因此相关材料并没有真正在抗击SARS疫情中发挥作用。

\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