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强国网 首页 热点 正文

非洲各界谴责政治操弄病毒溯源问题

2021-10-05 17:06:46 | 来源:经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田士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士达

  就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新冠肺炎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一事,非洲各界人士普遍表示谴责,呼吁停止借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政治病毒”解决不了自然病毒。美国政府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甚至否定世卫组织武汉实地考察联合报告,持续炒作所谓的“武汉实验室泄漏”等陈词滥调,指定其中央情报局而非科学家炮制毫无科学依据的调查推断,严重破坏国际有效抗疫合作。

  由美国情报部门炮制的新冠肺炎病毒溯源问题调查报告,是一份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美方还发表声明,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对此,非洲各界人士普遍表示谴责,并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借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

  日前,非洲19个国家的22个民间组织负责人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联署致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世卫组织根据世卫大会有关决议,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的精神开展病毒溯源,坚决反对搞疫情和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优先支持非洲疫情防控。

  信中强调,新冠肺炎病毒是当今人类共同的敌人和最大威胁,“政治病毒”解决不了自然病毒。让人遗憾的是,美国政府对待本国疫情不负责任,消极应对,任由4000多万人感染,60多万人病亡,却忙于制造“政治病毒”,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甚至否定世卫组织武汉实地考察联合报告,持续炒作所谓的“武汉实验室泄漏”等陈词滥调,指定其中央情报局而非科学家炮制毫无科学依据的调查推断,严重破坏国际有效抗疫合作。

  非洲最大的学生运动组织南非学生大会发表声明说,当前,病毒溯源政治化趋势日益凸显。美方发布的所谓病毒溯源报告充分表明,溯源问题已被美方当作政治工具,用于对他国肆意诽谤,混淆政治与科学。南非学生大会认可世卫组织研究报告的结论,认为应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声明强调,溯源问题事关重大,不能因政治操弄而扭曲真相。美方对中国的攻击毫无根据,严重损害了人们为查明病毒真正来源所作的努力。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坚决抵制政治操弄破坏科学的恶意行径,维护病毒溯源研究的科学性、严谨性。

  津巴布韦外交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弗雷德里克·沙瓦发表声明说,有关国家人为地分散国际社会注意力,极力宣扬“病毒泄漏造成疫情暴发”的说法,加剧了普通民众的恐慌情绪,扰乱了全球抗疫进程。声明强调,向中国“甩锅”推责不是应对疫情的办法。中方在抗疫过程中同世卫组织密切合作,为各国及时了解病毒发挥了关键作用,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应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与赞扬。津巴布韦敦促各方相信科学、尊重科学,提出任何观点必须以经过实验研究、被反复证实的科学证据作为支撑。

  安哥拉前驻香港地区总领事库佩蒂诺在安哥拉《国家报》上刊文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出科学、专业、认真且负责任的态度。中国科学家最早发现病毒基因序列,并不意味着武汉就是病毒的源头,更不能借此推断病毒是由中国科学家“制造”的。中国科学家应该因其出色的工作被奖励,而不是被指责。文章呼吁,溯源要讲科学而非讲政治,要讲透明而非讲霸权,每个国家都应该允许世卫组织专家访问并进行相关调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