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标志性景观太阳能吸热塔工程开工

2021-10-05 16:22:24 | 来源:北京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王天淇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王天淇

  记者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和延庆区政府获悉,位于延庆区的冬奥会标志性景观项目——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开工建设。工程将在原有太阳能吸热塔筒周围加装飘带形装饰,塔顶设置奥运五环标志,预计将于2022年1月底完工。

\

  上图为建成效果图。北京日报 发

 

  据了解,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是“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重点项目,该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度119.45米,屋顶截面直径20.4米,腰部最细部位直径17.1米,是目前延庆地区最大最高体量建构筑物。同时,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地处北京至张家口冬奥联络线京礼高速延庆出入口西侧580米处,在京礼高速进入延庆路段就可看到。在其北侧1200米是东西方向的京张铁路,来往动车都能看到完整的吸热塔形态,围绕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5公里范围内也能看到。此外,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与小海陀山上的冬奥会场地遥相呼应,从山上可完整俯视其作为主标志与延庆整体环境的关系。

  延庆素有“冰雪夏都”的美称,是北京重要的休闲度假区,更是本次冬奥会的主要竞赛场地。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的造型和高度在延庆地区具有标志性作用,作为冬奥会标志塔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作为冬奥主题标志塔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景观,立足“绿色办奥”“科技办奥”理念,大浮坨太阳能吸热塔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遵循简约大气风格、呈现冰雪奥运元素。设计利用原塔身造型,以“冰雕”的艺术形态作为灵感来源,通过钢结构和ETFE膜沿塔身六个边创造如冰雪结晶的飘带螺旋飘动,在阳光透射下呈现晶莹剔透的冰晶感觉。塔顶设置高17米宽38米的巨型立体奥运五环标志,与标志塔整体呈现一种具有纪念性的奖杯形态。该工程预计于2022年1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李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